12月26日上午,郑州市经三路街头出现了一辆形似炮筒的“大家伙”,吸引了往来车辆及行人的目光。12月26日上午,郑州市经三路街头出现了一辆形似炮筒的“大家伙”,吸引了往来车辆及行人的目光。
针对造成雾霾的主凶“建筑工地扬尘”,“雾炮车”降尘除尘效果能到到80%。针对造成雾霾的主凶“建筑工地扬尘”,“雾炮车”降尘除尘效果能到到80%。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司佳 文/图)“向着雾霾开炮……向着扬尘开炮……”12月26日上午,郑州市经三路街头出现了一辆形似炮筒的“大家伙”,吸引了来往车辆及行人的目光。

  原来,这是由金水区城市管理局首次引进的称为“降尘神器”的多功能抑尘车(俗称“雾炮车”),夏季用于降尘、降温、保湿,冬季用于除霾。

  该雾炮车与洒水车个头相当,但是比洒水车多了一个像植物大战僵尸游戏中“豌豆射手”的“武器”——环保除尘风送式喷雾机。“即使和它相隔百米,身上也会被雾气溅湿。”

  在此之前,针对建筑工地降尘和路面降尘,城市管理部门大多使用高压水枪来降尘,其作业面积小,降尘效果甚微,且十分费水,每小时耗水量约70吨左右。

  此次引进的“雾炮车”采用国际先进的喷雾重力降尘技术,通过高压将水雾化,可达120米远、喷头可360度随意旋转、作业面积大、灰尘吸附率高,针对PM10以上的大颗粒物起到明显的沉降作用,针对造成雾霾的主凶“建筑工地扬尘”,降尘除尘效果能到到80%,其每小时耗水量仅为4—6吨,比普通洒水车的耗水量降低了70%,既节能又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