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是十三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政协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举 措,积极推进协商民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在凝聚各界共识、助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 武建玲 李爱琴

  大胆创新

  提升工作水平

  市政协积极探索用新理念谋划、用新举措落实、用新机制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努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用新理念谋划政协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天君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寄语广大委员,提出“四个争当”的要求。市委隆重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 大会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共郑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善党对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完善民主监督 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进行了全面系统谋划部署。

  用新举措落实政协工作。市政协常委会就推动政协各项工作落实进行了具体安排,总体工作思路提出了坚持“六个更加”、发挥“六个优势”。在作风建设方面坚持 “六要六防”:要宽而不散,防散精气神;要合而不乱,防乱为逾矩;要活而不嬉,防嬉玩丧志;要肃而不傲,防傲慢亢奋;要实而不俗,防俗乱无章;要行而不 空,防空转棚架。在履职能力建设方面,强化“六种意识”。在提案办理工作中,提出“六项要求”。

  用新机制推动政协建设。认真研究新常态下政协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出台了政协郑州市委员会《关于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工作办法》、《关于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 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实施办法》、《关于市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核评价的办法(试行)》和《关于建立健全政协履职成果办理反馈制度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为政 协建设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障。

  资政建言 服务科学决策

  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事关我市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全力助推发展。

  协商议政紧扣大局。第二、三、四次常委会分别就郑州都市区建设、航空港经济实验区建设、郑州生态水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专题议政。组织“双月协商座谈会”,就“充分利用郑州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协商。

  资政建言围绕中心。专题议政加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围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投融资平台建设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15篇调研报告。专题议政 我市生态水系建设,围绕多措并举构建生态水系、都市区生态水系立法等问题,形成28篇调研报告。市委主要领导结合决策需要,要求政协就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 服务先行区建设专题开展民主协商,推动形成了党委“点题”、政协“议题”、政府“解题”的工作亮点。

  视察调研聚焦重点。组织委员围绕三城联创、雾霾天气防治、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全年共开展专题调研22次、视察43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26份,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推进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深化规范提升的调研工作,得到市委充分肯定,其中关于联合执法的建议经多个部门组织协调,已经成为我市行政执法的新常态。

  履职为民 下移工作重心

  市政协坚持把维护民利、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维护民利开展民主监督。把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选择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工作开展专项视察,在知情议政中开展监督、提出意见,推动有关部门改进工作。

  关注民生倾情服务群众。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采取联合办案、现场办案、协商办案、座谈交流等措施,使提案办理速度和办理质量均得到提高。延长地铁运营时间等重点提案的办理取得明显效果。

  汇聚民智畅通诉求渠道。邀请群众旁听政协会议,公开征集政协提案线索。全年共编发《社情民意信息》28期,将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归纳整理后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参考,促进一大批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的妥善解决。

  发挥优势

  凝聚发展力量

  市政协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政协独特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郑州改革发展汇聚力量和智慧。

  在合作共事中增进共识。在政协各种会议上,主动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表意见主张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营造了民主和谐、合作共事的政治氛围。

  在密切联系中扩大团结。热情为全国政协、省政协、兄弟城市政协来郑考察调研提供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等社会团体在联系、团结、服务群众中的作用。认真开展港澳台侨工作,鼓励他们积极投身郑州改革发展实践。

  提升素质

  加强自身建设

  市政协着力筑牢履职基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高度重视委员队伍建设。针对换届后新委员较多的特点,通过多种形式对全体委员进行培训。全年共举办4次专家报告会、2次政情通报会、3次常委集中学习培训,为委员们知情明政、更好履职创造条件。开展委员履职量化考核评价工作,增强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切实加强政协组织建设。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和政协知识学习,对机关干部进行应知应会测试,营造书香常绕氛围。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指导和联系,积极开展上下联动,切实发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的整体工作合力。

  大力支持政协理论建设。重视和支持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成果。注重固化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政协基层工委规范化建设、政协政府联合督办提案等探索实践,为推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创造了新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