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态各异的甲骨“羊”文字。 徐海 摄形态各异的甲骨“羊”文字。 徐海 摄
陈列在街头的甲骨“羊”文,吸引过往市民驻足观看。 徐海 摄陈列在街头的甲骨“羊”文,吸引过往市民驻足观看。 徐海 摄

  2月13日,由安阳殷都文化艺术院主办的98种不同写法的甲骨“羊”文字在郑州街头展出,众多市民大饱眼福的同时,也被人类造字的智慧和灿烂的文化深深震撼。

  记者在位于郑州市二七广场的展出现场看到,铺着红色台布的展台上,整齐地排放着不同形态的甲骨“羊”文字,共有98种,这些篆刻在牛骨或龟骨之上的文字个个生动形象,过往市民不断驻足观看,称叹连连。

  “羊字有这么多种写法,真是没想到。”市民张超峰边看边说,越看越感觉古人造字的智慧,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

  另一位周姓市民也说,羊年到了,看看这些甲骨文,增加对羊文化、羊知识的了解,让节日更有意义。

  见众人观看得投入,安阳殷都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韩书清不时地在一旁进行讲解,为大家释疑解惑。

  “我在多年的研究和收集中发现,甲骨文中羊字有98种不同写法,甲骨文拓片中有16片有关羊的记载,可见,羊在3500多年前的殷商时代就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羊字从甲骨文简化而来,是象形文字,仅《汉字大字典》中,以羊为部首的汉字就多达204个,充分说明,羊字对先民生活影响的巨大,羊文化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韩书清介绍说,羊背后的知识、故事十分丰富,它承载艺术,代表美丽,孕育文化,体现正义,象征安泰。

  据悉,这些甲骨“羊”文字是篆刻专家韩书清仿照珍藏在各个博物馆中的原件复刻的,花了整整一年时间,目前,国内暂未发现别的复刻品。此次甲骨“羊”文字展出由安阳殷都文化艺术院、二七广场管理处联和举办,郑州是第一站,接下来还会到河南各地市进行巡展,在羊年到来之际,巡展这些甲骨“羊”文字,送给广大市民一份文化大餐,让传统春节过得更有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