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栾姗

  3月18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国道107郑州境改建工程规划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面向社会进行批前公示。

  2015年郑州市城建计划上说:利用国道107、国道310,国道234、省道314,形成干线公路合围的大五环城区外部交通圈。《方案》的酝酿出炉,标志着郑州“五环时代”大幕开启。

  国道107升级城市快速路

  从2004年开始,国道107在郑州境内3次东移,前两次东移后的国道107分别改名为中州大道、四港联动大道,郑州市也随之进入三环、四环时代,主城区面积从142平方公里扩大到了550平方公里。这次将继续东移20公里至中牟县万三公路。

  国道107郑州境改建工程规划有3座收费立交、12座枢纽立交、3座简易立交、6座下穿隧道、27对上下桥匝道,分别与4条铁路相交、跨越8条河流,两侧生态廊道内布置慢行通勤道及慢行休闲道,沿线设置深港湾公交站点,全长约53公里,是郑州建筑史上综合影响力最大的市政交通道路工程。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杨东方说,为高标准、高起点打造五环快速路,国道107郑州境改建工程从一开始就远景规划为城市快速路,作为客运和货运专用通道,通过高架层和地面层实现客货分离。

  接驳郑州南站多式联运

  通完“天路”也要通“地路”。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曾说过:“飞机只能负责空中运输,从机场到工厂之间的公路运输也非常重要,这是郑州航空港做物流成功的关键。”

  就像郑州东站毗邻四港联动大道一样,郑州南站也毗邻国道107新线。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交通规划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道107郑州境改建工程以高架桥形式为主实现快速化,局部采用隧道和地面形式。其中,高架桥主线双向八车道,地面双向八车道,穿越绿博园区段和郑州南站段采用双向8车道隧道形式。

  国道107郑州境改建工程中,就留有接驳郑州南站南北两侧的上下桥匝道,方便机场二期、“米”字形高铁的货物通过公路集散。

  国际化大都市雏形初具

  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例,五环时代是国际化大都市的佐证,背后折射的是人口的集聚和环路的外扩。

  《郑州都市区建设纲要(2011~2020年)》显示,到2020年,郑州都市区总人口将达1500万,主城区面积达800平方公里。也就是说,未来5年,郑州市将增加近400万人口,主城区将扩大近300平方公里,城市规模将不可避免地向国际化大都市转变,城市的空间结构也将不断地调整。据悉,未来国道107郑州境改建工程还将不断南北延伸,向北穿越黄河至新乡临界,向南直抵许昌临界。

  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白沙组团、郑上新区的建设如火如荼,是郑州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新支撑,再加上南北纵横的交通条件,不断辐射周边区域,郑州国际化大都市雏形初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