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苹果在中国地区包括郑州的部分零售店推出了iPhone、iPad换机服务。

  昨日,记者在位于郑州市万象城的苹果零售店里发现,该店已经设置专门的服务台来接待需要换机的消费者。

  据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在换购测评后觉得价格过低而放弃换购。

  郑州晚报记者 肖雅文

  官方检测系统决定换购价格

  “我们有六大检测项目来确定消费者的手机可抵换的价格。”苹果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先工作人员会确认需要换购的iPhone或iPad是否大中华地区售出的产品,之后将产品的序列号输入到苹果官方的换购系统中去,系统会自动识别出这台产品的生产日期、销售日期,以及是否有换购的资格、是否在苹果店有维修记录、是否过保等。

  之后苹果的店员会观察手机的外观是否有损伤,电源键以及音量键能否正常工作、屏幕有无进液、摄像头闪光灯是否能正常工作等。

  苹果零售店内专门负责换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检测后系统会自动给出评估价格,我们会按照反复检测后系统得出的价格,来抵扣消费者选购新产品的价格。”

  楚先生的iPad2购于2012年,经苹果官方的换购系统检测,这部 iPad2的换购抵销价格为380元。“看到新闻说今天开始苹果零售店可以换购后立马就来了,之前我也在其他电子产品回收网站做过测评,当时测的回收价格是500元左右。但是还需要邮寄回去,还挺麻烦的。”楚先生说,“380元的价格虽然不高,但是比起跑到二手市场卖掉再来买,我觉得还是直接在这里换着省事儿些。”楚先生现场选择了一台16G的iPad mini2,官方售价2198元,扣去抵销的380元,他需要再付1818元。而刚刚完成检测的张先生带来的是一部iPad3,经检测后可抵销价格为530元。

  据了解,iPhone5s的换购价格在1500元,iPhone5为800元,iPhone4s为500元,而iPhone4则为250元。所有换购产品可抵销的价格都会因为生产、购买时间、外观等发生浮动,但是所有符合换购条件的产品都不受内存大小的影响。

  外设、购买日期都是核价依据

  回收的旧产品进行零部件拆解,不会翻新

  楚先生在进行新产品购买时发现,不仅需要填写电话邮件等基本信息,还需要填写身份证号码、身份证有效期等较为详细的个人信息。“这是官方对换购产品的规定,换购的新产品要比直接购买时的信息更加详细。”工作人员解释道。

  而对于之前网上流传的换购的旧产品将回厂进行翻新一说,工作人员澄清道:“这个完全不会,我们只会对一些零部件进行拆解。”

  另外,目前可以进行换购的iPhone以及iPad只能换购同类产品,而iMac及其他苹果产品暂时还没有换购服务。

  部分消费者因价格过低而放弃换购

  对于不喜欢与二手市场进行交易的消费者来说,苹果换购政策能为他们省下不少“麻烦”。然而据了解,目前在二手市场,一台过保九成新iPhone 5s的价格可以轻轻松松卖到2000元以上,这样一比,苹果官方的这项折旧服务单从价格的角度来说是不合适的。另外,不考虑内存的测评标准也让不少消费者觉得有失公平。记者也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消费者在进行换购测评后觉得价格过低而放弃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