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杜君)从补偿难到拆迁难,城市“两改”(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历来是个“老大难”,但归根结底还是融资难,致使改造长期推进缓慢。现如今,以“政府主导、择优支持、统贷统还、专款专用、防控风险”为特点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新型融资模式“豫资模式”,为终结这个“老大难”找到突破口。

  3月31日,农发行河南省分行传来消息,“豫资模式”成功实践两年来,该行专项授信达180亿元,实际利用资金99.25亿元,在16个省辖市支持城中村改造项目50个。跳出脏乱差的“都市村庄”,更多居民将享受到真正的“都市生活”。

  “在这里真是住够了,如今终于要熬出头啦!”漯河市郾城区南街村一处城中村改造项目工地正热火朝天,村民高妞每天都要来现场转一转。她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村里房屋密集度高,基础设施老化,垃圾遍地,雨天两脚泥,热天臭烘烘。“就盼着早点搬到花园楼房,过上真正的城市生活!”

  “区里早有改造计划,就是建设资金不到位,才一拖再拖。”该项目建设财务总监焦俊会说,多亏农发行伸援手,这盘棋才走活了,明年底项目区1270户居民就能搬进配套齐全的新家。

  城中村作为农村被动城市化的产物,实质是我国城市化变迁中,城乡二元结构导致的一种特有现象。在城市高速发展的进程中,这些“都市里的村庄”逐渐成为滞后于时代发展步伐、游离于现代城市管理之外、生活水平低下的居民区。

  “城中村改造既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也顺应居民生活改善的热切期盼,但作为一项探索性强、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长期以来,资金来源一直是制约城中村改造的瓶颈所在。”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行长赵富洲表示,尤其是随着我国加强土地储备和融资管理,城中村改造项目原有融资方式受到制约,许多项目由于不能解决资金问题而停滞。

  瓶颈如何破解?抢抓国家将城中村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的机遇,2014年2月,农发行河南省分行与省豫资城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豫资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探索出城中村改造项目新型融资模式,被业界称为“豫资模式”。

  据介绍,“豫资模式”的操作要点可概括为“政府主导、子公司承贷、母公司担保、委托代建设、项目地财政还款”,其核心优势在于,不但充分利用了政府信用,而且其“母公司担保、子公司承贷”的方式从根本上破解了地方政府在重大项目融资中的担保难题,提高了政府资源的利用效率。

  “该模式既契合了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融资需求,又突破了承贷主体和抵押担保的瓶颈制约,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有关专家表示。

  链接:豫资公司

  加大对我省产业集聚区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支持力度,2011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省政府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达成“百亿城乡建设筹资计划”。随后为推动计划实施,由省财政厅省直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出资10亿元成立了省豫资城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