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孙娟)为贯彻落实上级简政放权精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我市于去年11月在全省率先启动“五单一网”改革。昨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主任会议听取了我市“五单一网”制度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

  “五单一网”改革共涉及全市87个单位,12大类行政权责事项。经过梳理,取消、下放或者调整管理方式266项,其中全部取消了非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登记确认政府权责7478项列入清单,压减率51.2%;明确列入三个产业集聚区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10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由349项压减至74项,压减率78.8%;政府性基金由17项压减至11项,压减率35.3%。

  此外,按照“四级联动”要求,市数字办建成了新版政府门户网站,推动了政务服务网与政府门户网站的有机融合。开发了“五单”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各部门“五单”信息的动态更新。“五个清单和一张网”相互关联,可以有效打破部门管理口径不统一、各自为政的管理现状,用技术手段规范制约权责运行,保障政府最大限度简政放权。

  简政放权 大势所趋>>>

  许昌保留行政审批事项仅98项 全省最少

  郑州首晒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清单 不再审批出租车经营权

  河南下放医疗机构审批权限 实行“谁发证谁负责”

  河南省政府公布完整权力清单 省级审批减少180个

  河南晒整改成绩单 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66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