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实习生 丁瑞康)避重就轻、自查报告与以前一模一样、有污染不查处……我省6月份开展了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但其中河南部分市、县环保部门工作中弄虚作假。

  据悉,此次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360多人次,核查企业400余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97家。其中,责令企业限期改正49家,立案处罚124家,实施按日计罚7家,查封、扣押4家,限产停产4家,报请政府关停8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1家。

  “无环评手续、规避环保监控、防污设备运行不正常……除了企业存在的问题外,我省部分市、县环保部门工作中仍存在亟待改进的问题和需要加强的地方。”河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负责人介绍,驻马店市6月份自查情况报告内容与4月份自查报告内容一模一样。

  同时,尉氏县凯华皮革有限公司暗管排放超标工业污水的严重违法行为,在省环保厅书面移交该企业确凿的违法证据后,开封市、尉氏县环保局未能依法合规处罚到位,避重就轻,仅依据未按规定设置排污口,对该企业给予4万元处罚、封堵违法排污口结案。

  此外,省环保厅督查组检查时发现2家企业未建含铬废水处理设施、3家企业含铬废水处理设施长期不运行、2家企业私设排污口等问题,都是显而易见的,但企业所在市、县环保部门在执法检查中或者未发现问题,或者发现了问题但未采取严格的处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