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惠婷 通讯员 翟耀)记者8月28日从省纪委了解到,我省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共巡察114个单位,286名党员干部被立案查处。

  5月7日,省委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动员部署会议在郑州召开,标志着我省这项全国反腐的创新之举正式启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我省巡察全面出击,矛头直指基层“苍蝇”,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尹晋华几次在省纪委会议上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下大力气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在省委和省纪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省党委巡察工作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上下联手、迅速行动,在全省掀起一个铲除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高潮。据统计,前期巡察期间,全省各地共巡察114个单位,受理信访事项12684件(次)。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4626个,共向本级纪委、组织部门移交问题线索3784件。286名党员干部被立案查处,其中县(处)级11人,科级及以下干部275人。

  各地都严格按照标准和条件,建起了一支巡察骨干队伍,建立了工作方案、流程、实施办法、配套机制等,为开展巡察提供了基本遵循。与此同时,各地坚持把探索研究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积累了一些较为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初步获得工作探索与发现问题两个成果。

  此前,省纪委分两次通报15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

  8月28日,省纪委再次通报8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分别是:

  郑州市二七区马寨镇农业服务中心原主任李功骗取拆迁补偿款147.27万元问题;通许县财政局原副局长宋流锋滥用职权、索贿6.6万元等问题;汤阴县瓦岗乡中心学校原校长张吉印受贿案件;鹤壁市淇滨区金山办事处庞村党支部原书记刘春博收取辖区内企业赞助费设立“小金库”、为其子举办婚宴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延津县小潭乡原副乡长于步颖侵占惠农补贴资金10.6万元案件;濮阳县海通乡商锁城村村委会原主任商少振骗取扶贫资金24.25万元,并将其中15万元据为己有案件;禹州市无梁镇大木厂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王新树挪用集体资金10万元案件;淮阳县临蔡镇吴集村党支部原书记张勇军挪用民生资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