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每四个馒头就有一个是河南的”,有专家如此比喻。提起河南粮食,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小麦、玉米,但很少有人知道,信阳有一块稻田也很厉害,它是李克强总理下的“任务”,袁隆平亲自挂帅。昨天,袁隆平来河南了,直奔这片稻田……

  文/本报通讯员 周红飞记者 李静媛

  85岁袁隆平稻田间来去自如,称:“百亩片过一千公斤有把握”

  8月2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著名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会同河南农业大学水稻团队,来到光山县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现代农业试验区,对超级杂交水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进行收获前“预评估”。

  在试验区里,每一束稻子都根深秆壮,籽多穗沉。这里种的可不是一般的品种,而是由袁隆平选配的“超优1000”、“Y两优900”、“Y两优143”等超级杂交稻品种。

  眼前稻浪翻滚,袁隆平虽然已是85岁高龄,但在狭窄的田埂上仍行走自如。看到喜人的水稻长势,袁隆平很开心,他一边听河南农业大学水稻专家赵全志以及光山县有关农技人员的介绍,一边亲手“拿捏”稻穗的成色和分量,兴致勃勃一连查看了四个试验点,像对待“宝贝”一样审视着每一个品种的长势。

  “我非常高兴!”看过稻情,袁隆平对今年试验区水稻产量信心十足,“百亩片过一千公斤有把握,千亩片过九百公斤有希望!”

  河南超级稻”的来头可不小

  早在2014年1月,李克强总理就向袁隆平提出:“超级杂交稻攻关不仅要搞百亩,还要搞千亩、万亩,一定支持你们!”

  2014年3月,由袁隆平挂帅,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农业大学协同合作,在光山县实施了超级杂交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

  袁隆平的到来再次掀起了“追星潮”

  之所以选择在这里,是因为信阳地处南北过渡带的秦岭淮河线上,优越的气候条件和丰沛的水源,使这里成为著名的稻米产地。而光山县, 稻谷产量已占粮食总产量的80%以上,是以稻米为主的全国产粮大县。

  该试验区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实现“百亩方亩产1000公斤、千亩方亩产900公斤和万亩方亩产800公斤”的高产攻关目标,这也是“总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