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儿女在黄河岸边齐唱《保卫黄河》 炎黄儿女在黄河岸边齐唱《保卫黄河》
老英雄们一见面就拉着手说个不停 老英雄们一见面就拉着手说个不停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昨日,河南郑州近4万群众齐聚黄河岸边,一曲《保卫黄河》将人们带回了那段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

  学生杨晴表示,虽然我没有亲历过抗日战争,但是我从这首歌中感受到了父辈们不屈不挠的抗日精神。

  这些老人都是当年浴血奋战的老兵,《保卫黄河》70年前唱跟今天唱完全是两种心境。抗战老兵杨炳星说:“过去我们唱《黄河大合唱》,是用战斗的姿态来保卫黄河,不让帝国主义来侵犯我们,现在唱是为了把国家建设好,使我们的人民生活更好、更幸福。”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昨日上午,雄壮激昂的《保卫黄河》伴着滔滔黄河水在黄河岸边唱响,“炎黄儿女在黄河岸边万人齐唱保卫黄河”活动在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炎黄广场隆重举行。近4万黄河儿女用慷慨激昂的歌声唱出一千万郑州人民的坚强意志,抒发亿万中原儿女的爱国深情。

  市党政军领导马懿、白红战、郭锝昌、王哲、王跃华、张建慧、张延明、王德山以及部分在郑的副市级领导干部,和我市各级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农民、军人、青少年学生,曾在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的老战士、老同志以及市劳模代表、各行各业先进人物一起,高唱《保卫黄河》《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共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作为郑州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黄河岸边“万人大合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昨晚央视新闻联播头条用时48秒,以“感受抗战岁月 珍惜美好生活”为主题予以报道,极大地振奋了郑州各界群众精神。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以“唱响中国梦·出彩郑州人”为主题的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合唱比赛,全市分县区、机关、企业、社会4个组别近300支队伍参加预赛。7月27日至28日,58支队伍4000余人进行决赛。合唱比赛实况将于8月31日至9月3日,分4场在每晚7点30分的《郑州三套》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