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虎成)9月8日下午,新乡召开市委常委会,集中传达学习《中央纪委转发〈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新乡市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通报〉的通报》。常委成员逐个对照通报、结合工作实际,对如何落实好“两个责任”,进行认真、深刻反思。

  9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中纪委转发的河南省委的通报后,新乡市委高度重视,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市委常委先行自学,接着又召开常委会,集中传达学习中纪委通报。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纪委常委列席会议。同时还邀请中央驻豫、省驻新主流媒体记者采访监督。

  “通报指出的李庆贵同志存在的问题,是对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对我本人最大的警醒。”新乡市委书记舒庆说,中纪委、省委的通报,一针见血,问题明确,态度坚决,充分表明了中央、省委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新乡市坚决拥护中纪委和省委的决定。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通过仔细对照反思,新乡市委常委一致认为头脑不清醒、认识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的基础就不牢固;重点不突出,措施不对路,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就会大打折扣;选人用人失察失误,对一个地方、一个系统的影响和损害是致命的;好人主义盛行,特别是“一把手”存在“老好人”思想,对党风廉政建设危害极大;监督责任不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就失去了保障。

  针对总结出的教训和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舒庆代表市委表态:切实做到真抓真管,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切实做到善抓善管,坚持抓住“关键少数”,抓住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找廉政风险点。切实做到严抓严管,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不当“老好人”,不做“太平官”,及时“拉袖子”“咬耳朵”,严格执行“签字背书”制度,对排名末位的单位进行约谈。敢于硬起手腕,动真碰硬,对腐败案件和腐败分子,坚决支持纪委查办,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新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慧中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纪委、省纪委部署,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做到“三个始终”,即始终坚持聚焦主业,始终坚持抓早抓小,始终坚持动真碰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