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龚砚庆 通讯员 杨永新 于雅菲)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农村居民眼里,村集体财产处置、村民宅基地审批和慈善救助的申请等,件件都是大事。

  “村干部在行使这些‘小微权力’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明确的运行规则和有效的监督,就可能滋生腐败,不仅群众的合法权益难以保障,农村也会因此埋下不稳定的种子。”9月13日,漯河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该市纪委督促所辖县区立足各自实际,牢牢筑起保障农村“小微权力”安全运行的“防火墙”。

  源汇区编印的1.2万本《农村基层干部“廉政十条”手册》发放至村民手中。今年年初,源汇区纪委督促区农林、民政、财政、计生等17个涉农职能部门结合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职责权限,梳理出29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并依据清单绘制流程图和宣传漫画广泛宣传,让群众在办事前知晓流程,办事中监督过程,办事后评价结果。

  源汇区还出台了《农村基层干部“廉政十条”考核指标》,重点监督履行主体责任、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十项工作。至今已开展明察暗访310余次,通报批评行政村19个,立案查处村干部36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

  召陵区8个镇(街道)、186个行政村共配备474名村务监督委员,这些人员在村里同时担负着决策“参谋员”、村务“监督员”、政策“宣传员”、廉政“信息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的职责。据该区纪委统计,截至目前,全区村务监督委员共参与村级决策事项6864次,提出合理化建议4604条,拒签不规范票据1694张,涉及金额91.03万元。

  临颍县作为全省乡村巡察工作的试点县之一,结合近3年该县农村信访80%以上的问题与村级财务有关的现状,今年初,市纪委对临颍县下达了“巡察未动,审计先行”的试点任务,争取用3年时间对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审计全覆盖。

  截至目前,临颍县通过“村官直审”工作,已审结57个行政村,审计资金8000多万元,化解干群矛盾86起,澄清不实举报32件,向县委巡察组移交案件线索44条,已对9名村干部给予党纪处分,移交司法机关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