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沙梨长出扶贫产业链

  “一亩地能种40多棵,能产5000至8000斤沙梨,一斤能卖到两块钱以上。因为梨的品质好,又是独一份,郑州和洛阳的大市场都是来村里抢着收。”关庙村村支书安民香说,如今村里十年九旱的天并不适应麦子生长,种梨的价值更好,现在全村498户村民分散居住在6.5公里长的山涧两侧,家家户户种沙梨,全村已经有2100亩的种植面积,今年打算再扩种700亩。

  关庙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梨乡”。去年10月,关庙村举办了首届“采摘节”,有500多名游人来到村里,摘梨,买梨。今年4月村里又搞了“梨花节”,赏梨花、拍照、吃乡村烩菜,尝一碗用金珠沙梨、玉米粒等熬制的甜汤,3天假期村里来了上千人。

  “从网上看到别人搞什么节都能吸引客人,俺们这儿也能办。手工面条、野菜这样的饭竟然也能拿来卖,而且都成了游客喜欢的。”安民香说,村里利用扶贫资金打造3公里5米宽的水泥路,这更方便游人来村里观光,待到今年10月,采摘节要搞得更大更红火。

  “以前,连县里人都不知道金珠沙梨,我们到县城去卖,给自己做广告。后来,有点名气,县长帮我们做推广。现在,搭建了网上平台,金珠沙梨被更多人熟知。”关庙村村长郑六松说,就在梨花节开幕当天,关庙村金珠沙梨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也同步揭牌了。村里已经与洛阳一家公司合作,将沙梨进行网上销售,同时,乡镇已经建厂,将金珠沙梨深加工做成果汁饮料,增加村民的收入。

  省委书记专程到讲理村调研脱贫

  烟草、核桃+牡丹 新型农业来脱贫

  产业是脱贫工作的核心之一,对于关庙村乃至整个马店镇而言,金珠沙梨都已经成为主导产业。而对于洛宁罗岭乡的讲理村而言,这里的主导产业如今也已经风生水起。

  核桃,打响了讲理这个贫困山村的名气。5月5日,省委书记谢伏瞻还专程到讲理村调研脱贫工作。

  “我对谢书记说,人要脱贫首先是改变思想,老百姓们得有脱贫的愿望和激情,扶贫的首要任务是扶产业。”讲理村51岁的村支部书记金相超说。

  讲理村村名起源于明朝,村中族人利用春节、清明节,祭祖扫墓之时,由德高望重之人,从中调解,化解村中各种矛盾和纠纷,“讲理村”因此而得名。讲理村至今孝道文化深厚,民风淳朴,村中路旁的墙壁上,处处绘有孝子图。一座“讲理堂”至今还屹立村中,堂内的太师椅与八仙桌,仿佛在重演着当年村民在此评理的一幕幕。

  要守得住青山绿水,也看得见金山银山。在讲理村这样的山区丘陵地带,山峦叠翠。靠天吃饭的百姓以发展新型农业来脱贫。如今还有贫困户28户111人,今年要全部脱贫。

  “一是烟叶种植,二是核桃种植。”金相超说,全村153户,人人种烟叶,家家种核桃。洛宁县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很适宜生产优质烤烟,是国务院划定的“烟叶最适宜区”,常年烟叶种植面积10万亩。而核桃则是近年来的“新鲜产业”。讲理村如今有1100亩核桃林,1斤核桃少说能卖两块钱,甘肃天水、山西吕梁、山东德州都有他们的大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