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欢迎长沙会战全体民警胜利凯旋”一条大红横幅由民警横拉在站口附近,200余名公安民警、特警队员林立一旁,警灯闪烁,掌声送勇士,鲜花献英雄,这是5月23日上午10时,河南省开封市公安局在连霍高速开封西出站口,欢迎押解特大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自长沙返回开封的侦查英雄们所举行的隆重仪式。经过3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开封市警方终于侦破“2018·2·9”特大电信诈骗案,成功抓获嫌疑人89名,犯罪团伙各层级被全部端掉。

  今年2月9日,开封市居民刘某向金耀派出所报案称:其在网上被诈骗现金10万多元。接到报案,金耀派出所负责人王飞立即组织力量展开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这起案件背后隐藏着一个成员众多、结构复杂的电信诈骗团伙。根据这个情况,开封市公安局有关领导立即调集犯罪侦查支队和市局其他相关部门与金耀派出所共同展开侦查,“2018·2·9”特大电信诈骗案专案组成立;杞县公安局、金明池派出所、杏花营派出所也奉命选派精干力量参战。4月初,专案组发现这个团伙藏身于湖南长沙后,又迅速组织力量前往开展工作。

  在历时100多天的侦查过程中,专案组民警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牺牲了春节、五一等假期,他们舍小家,顾大局,对犯罪线索坚持不懈的追踪,终于查清了这个团伙的犯罪手段和多个藏身位置。5月21日晚,开封市公安局组织230多名抓捕警力奔波800多公里赶到长沙;5月22日下午同时分头行动,将这个团伙的4个窝点全部端掉,将团伙各层级全部捣毁,成功抓获嫌疑人89名。仅就目前警方调查情况看,被这个团伙作案200余起,诈骗的受害人就有2000多人,遍及全国,涉案资金近亿元。且在抓捕之时仍在作案,社会危害极大。
  5月23日10时许,押解队伍一走出连霍高速开封站,等候多时的开封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许方军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公安局有关领导成忠民、赵仲辉、李洪波、徐桢等就急步迎上前去,与胜利凯旋的王飞等民警一一紧紧握手致意,十几名女民警把一束束鲜花献给自己远方归来的战友,前来迎接的200多名民警也以掌声向战友们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