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者调查电子认证服务市场 国家明令禁止的费用仍明目张胆收取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文图视频

  今年1月份,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业电子认证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中明确:“取消强制收费电子认证服务”。然而,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河南多家公司仍然在偷偷收取CA数字证书费用。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核实。

  国家明文取消的电子认证费用,部分企业还在收取

  “不是已经取消数字证书收费了吗?为啥还有一些信息公司在收费。”近日,郑州的陈先生爆料称,他的咨询公司在今年年底数字证书就要到期,于是他到具有CA资质认证的华测电子认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测公司)进行数字证书认证,没想到华测公司仍然在收取电子认证服务费。陈先生表示“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在今年1月份已经下发了相关文件,取消了强制收费电子认证服务,他们这些有资质的公司为何还在收取,这不是明显违规吗?”对此,陈先生还向记者提供了华测公司向他收费时所提供的发票。

  其实,陈先生口中所说的CA证书,即电子认证服务,企业只有获取这个证书之后,才能获得身份认证, 电子邮件、在线交易和信用卡购物的安全才能得到保证。

  今年1月22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曾发布通知,下发多条举措规范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业电子认证服务工作。其中,在通知的第三条“多错并举规范认证服务方式”中明确规定:取消强制收费电子认证服务。要求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信息系统强制依赖于收费电子认证服务运行的,即用人单位或参保单位仅能通过第三方认证服务机构(含地方CA)收费服务途径获取电子认证服务,不能通过其他免费途径获取电子认证服务的,立即整改。

  记者走访发现河南多家CA认证公司仍在收费

  陈先生所说的华测公司违规收取电子认证费用的事情是否属实,10月29日,记者进行了走访。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开封市黄河路与汉兴路交叉口附近的左岸公寓9楼“华测CA开封受理点”内,当记者询问一名工作人员目前“CA认证怎么收费”的时候,该工作人员表示缴费200元可以使用一年。随后,记者问其是不是这项服务一直在收费的时候,该工作人员很肯定,表示一直在收费,而且一直是200元一年的价格。随后,这名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张“电子签章采集表”,表示“资料准备齐,很快都能出来。”此外,记者发现华测公司在商丘、信阳等地也在收取电子认证服务费。

  随后,记者发现目前在河南具有CA认证资质的企业除了华测公司之外,还有河南省信息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信安公司)、河南嘉华网络系统有限公司(下称嘉华公司)等企业。记者分别联系了以上两家公司,信安公司的客服人员表示,“我们现在有一证通证书,可用于工商、税务、社保、电力政务服务等应用,每年200元。”而嘉华公司新乡办理点目前仍在收取关于人力资源方面的电子认证服务,每年200元,“一次购买一年的服务,免费送三个月的使用权限。”

  河南多地下发文件要求“停止收取CA认证证书使用费”

  10月29日,记者联系了开封市社保局电子政务中心一名李姓工作人员,其表示今年1月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文要求取消强制收费电子认证服务。开封随即就下发通知,要求相关企业停止收取CA认证证书使用费据了解,目前河南多地均已下发通知要求停止收取CA认证证书使用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对此,专业人士建议,企业一旦遇到在人力资源领域乱收费的现象,可以拨打12333进行举报。

  [链接]

  CA证书:相当于企业的一张网络身份证,广泛参与电子政务活动,CA认证机构由国家密码管理局和国家工信部认定资格,证书具有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