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满足自己的奢侈生活,兰考县南彰镇在外地做生意的王某租车诈骗熟人20万元。9月26日,南彰派出所接到辖区村民宋先生报警后,立案侦查,两天抓获嫌犯王某。

  经初查,2015年12月10日,宋先生一个在外地“经商”的本村“朋友”王某找到自己,称因年底经营资金紧张,想将自己的奔驰S400轿车以20万元抵押于宋先生,应对暂时困难,如到期还不上,车辆归宋先生所有,并提供了车辆的相关手续证件。宋先生感觉轿车的折现价值远远高于自己的20万元,何况还是一位需要帮忙的“朋友”,几乎没有犹豫就将钱借给了王某。谁知刚刚过了一个月,一天夜间轿车竟然不翼而飞。后宋先生通过关系了解到,王某抵押给自己的奔驰轿车属于郑州某一租赁公司,轿车“失踪”也是租赁公司所为,完全符合当时王某与租赁公司所签的条约。而王某抵押给宋先生的手续是伪造的,这对于宋先生无疑于一个晴天霹雳,因为20万元几乎是他的所有积蓄,随慌忙联系王某,但王某早已经换掉手机号,从宋先生的视野里完全消失。

  20万元,对于一个在家种田的农民而言,数额极大。案情基本明晰后,南彰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工作。胡君才所长亲自带队,通过走访群众,入村调查等手段,对王某的潜址进行排查。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以入户走访为借口,进行秘密调查,并通过户籍系统进一步追踪缩小王某的活动范围。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过了两天时间,南彰派出所民警便获得了一条有效线索,王某目前在郑州某小区活动。兵贵神速,胡君才立即带领民警赶赴郑州,在当地警方大力配合下,蹲点守候8个小时,于夜间9时许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经现场初步讯问,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了为满足奢侈生活需要,利用从租赁公司租赁的一台轿车为幌子,伪造有关证件,诈骗宋先生20万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