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瑞朝 实习生 谷永光

  本报讯 昨日上午,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召开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今年年底前将有多个重点工程建成通车。有轨电车中原西路线,将在年底率先开建。但郑州市规划局一位负责人说,目前郑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有轨电车的可行性还在研究当中,是否要实施有轨电车,现在还没有确定。

  [建设任务]

  上街区今年交通建设任务:有轨电车中原西路线年底开建

  昨天的会议上,上街区介绍了本年度的交通建设任务。有轨电车中原西路线,将在年底率先开建。该线路是郑州规划的首批3条有轨电车示范线之一,起于西三环地铁站,沿中原路向西至荥阳市广武路折向G310,沿G310继续向西,通至上街区淮阳路。

  按照郑州市政府的批复,有轨电车中原西路线一期将修建至荥阳市广武路,二期工程将通至上街区。

  据了解,有轨电车是处于地铁和BRT之间层级的交通组织方式,可作为新城组团骨干公交组成部分。业内人士说,对于郑州而言,现代有轨电车适合在中心城区三环以外区域、航空城、外围新城组团等区域规划建设。

  [部门回应]

  郑州市规划局:有轨电车的可行性还在研究当中

  郑州为啥要修建有轨电车?省交通协会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有轨电车属于轻铁的一种,靠电力来推动,它比公交环保、比地铁省钱。有轨电车系统一次性投资较大,但同等条件下,总体投资与汽车公交相近。在建设周期上有轨电车只相当于地铁的1/3左右,施工工艺简单,而投入运营后运营成本也低,仅为地铁的1/3。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香港、长春、大连、上海、天津、成都、威海、南京等地都布局了有轨电车,还有数十个城市正在开展前期规划。郑州市有轨电车规划其实早已有之,而开工的日期也一拖再拖。去年媒体报道中原西路有轨电车线路将在年底前开建,而昨日的会议上又提到在本年内开建。

  根据郑州市交通规划,连接主城区和荥阳、上街的轨道交通、快速通道已在布局,有轨电车是否有建设的必要?如果有建设的必要,为啥开工日期一拖再拖?对此,郑州市规划局一位负责人说,据他了解,目前郑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有轨电车的可行性还在研究当中,是否要实施有轨电车,现在还没有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