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透露,根本没有这个人,系团队策划

  那么,这封爆红的辞职信到底从何而来?写这封信的人是否如愿以偿过上了与自己心性志趣相投的生活?随后,大河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深入调查。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发布此消息的“家在豫北”微信公众号的负责人,据其介绍,他是在安阳论坛上看到并转发的。看内容感觉是滑县的,所以他就转发了,并且在文后还寻找该人。

  那么,安阳论坛是该辞职信第一个发布者吗?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了该论坛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他们不是首发,也是网友转发的,并建议记者在网上搜索一下。

  随后,经过大河报记者的层层查找,最终找到安阳的一家自媒体,从该媒体的公众号得知,该辞职信最早于3月12日21时24分由该微信公众号发出。随后,记者与该公众号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系,但该工作人员不愿多说,告诉记者一个电话,称其是作者。

  昨日下午6点40分左右,记者拨通该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男性,该男子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表示,其工作单位不能说,问其为何不能说,其表示“里面大有蹊跷”。问其是不是作者时,其称是作者不假,但事儿是别人的。随后其表示,该公众号明天还将有第二篇后续报道。

  随后,记者多方核实,近期安阳没有此类基层公务员辞职。据一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根本就没有这个人,该辞职信是一个团队策划的,因为近两年曾有公务员在网上写过辞职信,他们想借此表达一下基层公务员的心酸,想炒作一下。

  网上发的辞职信原文: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今,天下逢百年经济危机。试看大安阳之势,经济生态和政治生态遭遇重创,可谓屋破又及连阴雨,但恐楚国亡猿,祸延林木,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彰德达官黎民,无论高下尊卑者,概莫能外也,身处迷境,何以独善其身焉?余每念于此,黯然泣下,不胜伤悲,呜呼哀哉!

  余本布衣,系出寒门乡野,自幼躬耕于滑州黄河故道,苟全性命于乱世,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曾操童子业,久不售,砥砺琢磨,复读之,每假借于乡邻师长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余因得遍观群书。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终得如愿,榜上题名,一时名噪大震于十里八乡。

  学业毕,余遇安阳公务员大考,幸入职县衙机关公干至今,不求闻达于富贵高官,但求温饱以生计。已近十载。春花秋月,冬雪夏雨,时光流逝过三千余日夜。

  遥想当年,初为公干,雄姿英发,年少轻狂,试于县衙欲酬鸿鹄之志,尝比贤达学明于治乱,娴于辞令。一则才兼文武,出将入相,光宗耀祖;二则得厚禄高薪,振赡父母家室,添衣增食,引邻里以此称焉,名利兼收,岂不妙哉。余自持博闻强志,相比于经天纬地,立地书橱之贤达,虽不敢以千里马自居,然亦非粗鄙无文之辈。恃才方可傲物,余不敢妄称满腹经纶,然应付文字刀笔之事亦如雕虫小技,探囊取物也。

  受命十载,寒来暑往,兢兢业业,诚惶诚恐,畏有所丝毫疏漏懈怠。吾不擅评功摆好,分辨解释,未藉此叫苦喊愁。抑或于机关爬格子码字,无论乡野驻村挂职,绝无县衙大人眼中滑头,更非黎民口中之恶吏。与人为善,于人无害,谦逊低调,不闹不争,多数人当有公允评价。

  然,世务纷纭难料,穷达有命,事与愿违,亦又何求。古人有言:善莫近名,奉时恭默。盖因余生性简约清净、低调淡泊,躬履清俭,不治产业,恭默守静,退无私交,不善交游,非公事不言。既无求田问舍投机之道,亦少觥筹交错,呼朋唤友,寻租权力之功。且入职即作刀笔小吏,所从事者无非写写画画之事,断无滥权弄权之机。真正为千夫所指,黎民愤恨之徒公干者,皆为属“老虎”之列,再不济当是大苍蝇也,而吾辈芸芸公务员小卒,苟且一粒尘埃而已,何以祸国殃民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