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公务员“古文辞职信”系炒作安阳公务员“古文辞职信”系炒作

  核心提示:“余本布衣,系出寒门乡野,自幼躬耕于滑州黄河故道,苟全性命于乱世,余幼时即嗜学……”近两日,一封被称为“安阳一公务员最霸气辞职信”爆红网络,这封近两千五百字的文言文辞职信在短短两天之内,引起了多家自媒体转载。到底有没有这个人?他又为何要离职?准备干什么?随后,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安阳一公务员辞职信两天阅读量几十万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今,天下逢百年经济危机。试看大安阳之势……余年近不惑请辞,仅与个人心性志趣有关……”继去年省实验中学一位老师“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之后,近日,安阳一名公务员写的这封文言文的辞职信在网络走红。

  根据内容判断,写该辞职信的公务员为男性,30多岁,滑县人,担任安阳某单位基层公务人员已经近十年,因觉得自己“浑浑噩噩也久矣”而辞职。

  这篇近2500字的文言文辞职信一经网络发出,迅速引起网友的强烈围观。随后,安阳的多家微信公众号以及论坛也纷纷进行了转发。短短两天之内,该辞职信的阅读量就达到几十万,甚至仅一家自媒体的阅读量就达十万以上。

  辞职信引发网友大讨论

  这封辞职信走红网络后,网友们对此事纷纷进行了留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有网友对其离职表示惋惜,有人对其祝福,也有人认为这是在哗众取宠。

  网友“君道 <”表示:古文功底有,应是中文糸毕业。如不擅交际,不喜迎来送往,不愿拍马逢迎,不肯蝇营狗苟,那就最适合做学问。虽也清贫,却能收获精神富有!祝福你老弟!

  网友“泰格Tigermed”:这叫文采?通篇弥漫着抄袭古文的烟雾,一个公务员,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不一心为公民服务,脑子时刻想着工资低,看不惯世俗,但千百年存在,做好自己就行了。何必哗众取宠?文章臭长,酸的很,比“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差之千里,短短几个字,透露出主人内心渴望和胸怀,没有任何埋冤,只有理想和期待……

  “安阳的这位公务员的辞职信,看文笔,算是一介文才。看内容,算是一介穷酸!表面看,反映时政弊端和不满。本质看,政治上不成熟,不算是人才,离开体制不可惜!用政治和官场的话说,缺少一个公务员应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患得患失,意志薄弱,经不起考验,对自己失去进取心!如能普遍反映基层公务员的心声,则表明基层公务员队伍的食利和寄生心态及状况。用管理学和心理学的话说,见功名利禄无望,遭受挫折,遂通过辞职进行挫折心理防御。用教书匠的话说,不成人才,可惜了!”网友“史璞”留言道。

  也有网友表示,此辞职信抄袭严重,作者太过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