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营君17年来累计献血超过12000 毫升马营君17年来累计献血超过12000 毫升

  荥阳人马营君17年来累计献血超过12000 毫升,这相当于至少两个普通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并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荣誉证书。他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成为同事的榜样。

  记者 姚辉常

  通讯员 邵家见 文/图

  他带妻子加入献血队伍

  昨日,记者在荥阳市住建局见到马营君时,他正在学习党章。“每次学习,我都有新体会、新收获,对我的工作也都有促进。”马营君说。

  谈到无偿献血,马营君觉得是一种缘份。1999年,马营君从部队转业,到荥阳市城建系统工作,先是到荥阳人民广场管理办公室担任中队长。第二年,河南省血液中心的采血车第一次来到荥阳人民广场,号召市民无偿献血,马营君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一次献血。看着殷红的血液流入血袋,听着医护人员鼓励和感谢的话语,马营君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适当献血不但对自己毫无损害,还能挽救他人的生命,这是多好的事呀。”他当时便暗下决心,要尽自己所能参加无偿献血,尽到一份责任,献出一份爱心。

  无声的承诺,默默地坚守。2007年,他献血达到4800毫升,达到了一个普通成年人身体的血液量。之后,马营君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库,从普通献血转移到捐献血小板。由于荥阳不具备血小板采集条件,他就尽可能地抽出时间到河南省血液中心采集血小板。当用血紧张时,他总是随叫随到。几年下来,他捐献的血小板约40个治疗量,相当于献血7000多毫升。

  去年11月,河南省无偿献血服务队荥阳大队成立,他是第一批加入的志愿者。当了志愿者之后,除了自己献血,他还每周六到荥阳人民广场为献血者服务,宣传献血知识,指导献血者填写表格,解答献血者提出的问题。每次都是一忙一个上午,常常顾不上喝一口水。在他的爱心鼓舞下,他的妻子也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者的队伍。

  多岗位历练成为工作多面手

  马营君除了是一位献血达人,还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荥阳人民广场管理办公室的11年里,他保持了在部队养成的腿勤、手勤的习惯,善于摸索,善于钻研。高空作业维修广场灯、维修喷泉,他都不在话下。对广场复杂的水路、电路和各种数据、易发故障点,他都能随口说出。虽然现在离开荥阳人民广场管理办公室,但还会时不时地接到广场办的求助和咨询电话。

  2010年,马营君调到荥阳市住建局城建大队做一名普通的队员。他从零做起,努力学习规划、建设方面的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迅速成为一名熟练的执法能手。当年年底,因全市查处违法建设工作的需要,他又来到京城办事处查违一线,办事处8个城中村和6个社区、郑上路改造的拆迁现场都有他洒下的汗水。

  2014年,马营君从执法一线来到荥阳市住建局城建大队办公室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自我学习、请教、恶补,他熟练地掌握了办公室工作要点,在接下来的星级队伍创建、文明单位创建、国家卫生城复检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7月,马营君任大队信访科科长,开始负责信访工作。每当遇到举报、信访和舆情,他总是带领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及时进行处理。将近一年时间,他和他的同事们妥善处理了20余起信访案件。他还设计了《城建大队执法服务提示卡》,推进了大队服务型执法工作提质上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