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明确:到2024年,全省5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行列;10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内前列,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排名进入前1%,或在权威第三方评价中进入前十名或前5%。

  究竟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方案还明确了时间节点——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时间为2015年~2019年,计划立项建设10个左右优势学科和20 个左右特色学科。二期建设时间为2020年~2024年,一期验收合格纳入二期继续支持。而在投入资金方面,2015年~2017年安排10亿 元,2018年~2024年每年安排3亿元,总计31亿元。

  进展

  17所高校35个学科入选“一期工程”

  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了解到,经第三方机构专家评审,并报省政府批准,我省首批确定17所高校35个学科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其中包括10个优势学科、25个特色学科。

  从 已经发布的入围名单来看,在10个优势学科中,郑州大学占4个;另外在25个特色学科名单中,郑州大学仍有5个学科入围,总数量远超我省其他高校。河南大 学入围6个学科,包括2个A类优势学科和4个特色学科,排名第二;河南农业大学则凭借4个学科入选,排在第三位。

  据悉,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扶持并非所有高校都可以申报。通知规定,优势特色学科遴选范围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授予权的高校。

  省教育厅明确,已确定的建设学科所属高校将学科建设规划报省教育厅、财政厅审核,签订目标责任书后启动实施。省财政厅根据建设规划分年度安排拨付专项资金。

  观点

  为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带来机遇

  顶层设计已经出炉,对于仅有一所“211”工程高校的河南省来说,是机遇还是挑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在受访时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高水平大学、特色骨干高校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支持郑州大学等高校创建一流大学。“这对于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从高校数量和结构上看,目前我省有高校129所,居全国第四位。其中本科院校52所,高职及专科院校77所,形成了综合性大学、普通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等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

  对此,业内专家也认为,从未来的发展的角度,我省将要建设2到3所高水平大学、7到10所特色骨干型大学,这是全省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