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乘标识很醒目换乘标识很醒目

  □记者 韩谨伊 田园 文 张琮 摄影

  核心提示|下个月,地铁1号线不再孤单,小“2”的开通将让郑州市地铁成为“十”字,不管在哪里,都能从城市地下换乘到想去的方位。在这个大“十”字中心,在紫荆山站3分钟即可以实现1号线和2号线之间的换乘,而刘庄站可以地下直通长途客运北站……在地铁2号线上,沿途有哪些重点站点、换乘站点,它们建得怎么样,未来又如何换乘呢?地铁2号线16个站点周边的公交站规划得如何?近日,记者深入这些站点进行了探访。

  【紫荆山站】小“1”小“2”交会处,3分钟内换乘

  换乘站中最先投入使用的就是紫荆山站,它是郑州地铁1号线、2号线的交会点,总共地下4层,深35米。地下1层和2层是车站大厅,地下3层为1号线已经投入运营区域,地下4层为2号线区域。

  昨天,在紫荆山站,大河报记者跟随项目部负责人从2号出入口的疏散步梯,直接往地下一层走。进入地下一层,就能看到显示“乘车1、2号线”字样的标志牌,红色的小“1”和黄色的小“2”颜色搭配在一起,让人眼前一亮。

  再往大厅内部走就可以看到客服中心,据介绍,紫荆山站闸机和售票机都还在仓库存放,这几天就正式入驻站内。随后,记者看到,跟着标志牌上的指示,乘客可以准确找到自己想要乘坐的线路,记者试着指示方向进入到地下4层,找到2号线后,发现在候车处随处都有换乘1号线的标志牌,顺着指示的方向顺利在3分钟内就可以到达1号线的候车处,换乘如此简单。

  【南四环站】唯一的地面站点,像个小型的客运站

  在2号线一期工程的最南端,中州大道与南四环路交叉口西南角,南四环站坐落在一片工地中,这大概是小“2”最荒凉的一个站点。

  记者探访发现,这个站点构造与其他站点都不一样。整个站都在地面上,而且各个出入口都在同一个地方。从外观上看,这是一座白色的立方体箱形结构,不像是地铁站,反而像是一座小型的客运站。

  目前,这个站点进展顺利,站内闸机、自助购票机都已安装到位,标识标线也已划好。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设施清洁和调试工作。

  据该站点负责人介绍,2号线一期工程从北向南越来越浅,这里是全段最浅的地方,也是唯一的地面站点。在一层买票,负一层乘车。未来,这个站点将承担接驳2号线二期工程的重任。

  记者留意到,由于南四环比较偏远,附近还在修路,大货车特别多,道路坑洼,这个站点位置不太好找。

  【刘庄站】2号线与长途客运北站无缝换乘

  在2号线的北端,还有一个重要站点就是刘庄站,它位于花园北路与连霍高速交叉口。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通车后可以直接换乘到郑州长途客运北站。

  在刘庄站共预留了3个地铁出入口,其中一个通道直达客运站负二层。目前,这个通道已基本建成,乘坐2号线抵达北站负二层之后,可以乘坐电梯上一楼大厅购票乘车。

  “北站在修建时就已预留了地铁口,目前电梯都已建好,地铁开通就可以直接使用了。”据北站书记刘军介绍,随着郑州长途客运老北站的拆除,乘坐长途车到豫北地区的客流被分流到新北站,由于站点比较靠北,很多公交车无法通达,影响了市民乘车。“我们站内主要是豫北方向的长途车以及开封、新乡、焦作的城际公交,2号线开通后,居民可以直接坐地铁到这里出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