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占龙正在工作的码头泊位已成型,未来,只这1个泊位就能停下5艘千吨级货船。

  “我们依托6.4公里的沙颍河岸,准备建设77个千吨级泊位码头。”周口市港区管委会党委委员、政工部部长张东立介绍说。

  根据规划,周口将建3个码头作业区。其中,东作业区年通货能力360万吨,以化工品运输为主,主要服务临港制造产业。西作业区年通货能力540万吨,以运输粮食及制品、集装箱、木材为主,为腹地粮食加工、出口加工和适箱产品的内外贸提供港口运输服务。

  而规模最大的中部作业区建成后,将以运输粮食制品、化工原料及制品、水泥、钢材、矿建材类为主,而且有助于完善“公、铁、水、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3个作业区全部建成后,年吞吐能力为3000万吨,这是个什么概念?每节火车皮的运输能力只有60吨,我们一艘千吨级的船就能抵大约18节火车皮,可以预想一下那种百舸争流的壮观场景。”周口港区负责人介绍说,根据预测,3个作业区的年收益将有4500万元至1.05亿元,“甚至更高”。

  效应 |航运优势凸显,周口港已创造多项业绩

  航运大事件

  2010年12月10日,我省首次通过水路实施跨国境运输大宗内贸货物,该批货物从哈尔滨入松花江,沿海而行,后经内河运输到达周口,彰显了周口航运通江达海的能力。

  2011年,周口港完成了8次南阳1000伏特高压电力大宗货物运输中转任务,还先后完成了驻马店燃气电厂燃体本机和定子、全省首台500千伏三项一体变压器等的运输任务,单件重量达438吨。而单体400吨左右的主变压器从浙江水运至周口,运费不足20万元,上岸后走公路仅加固周口东环路大桥就花费600多万元。

  2015年3月,一艘千吨级沥青专业船历经10多天的航行后,顺利抵达周口港,这意味着我省乃至我国内河航运发展又迈出了里程碑的一步。

  …………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沙颍河周口段先后完成了29件次大宗货物、跨国境货物运输等任务,为我省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航运支撑。

  “等上游航运全部打通后,可有效辐射郑州、平顶山、许昌等地。”张东立介绍说,目前,周口至南京,航行时间约6天,而到上海也只需7天左右。

  未来,我省的煤炭、粮食(面粉)等货物,将从周口港出发,入淮河,经洪泽湖、京杭大运河,进入长江,然后

  出口至国外。而需要进口的砂石建材、石化产品(柴油、沥青)、特大件货物等也通过同样航道,进入我省。

  “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我们将加快融入国家主水网,我们也有信心把周口港打造成内河国际港口,成为连接长三角地区的‘桥头堡’。”周口市市长刘继标表示。

  发展|成立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融入“一带一路”

  沙颍河周口段正式复航4年后,周口市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挂牌成立。作为“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和我省唯一以内河港口为依托的新兴产业集聚区,周口港区是我省连接长三角经济圈的水上门户。在航运业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全国的内河航运看河南,河南的内河航运看周口。”对这个说法,周口人颇为自豪。

  在长远规划上,周口港区主动发挥优势,使周口航运与“一带一路”战略部署有效融合。

  记者了解到,目前,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平顶山段的复航工程正在加紧施工,贾鲁河航运开发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其中,作为我省“十二五”期间的航运重点项目之一,沙颍河周口至漯河的航运开发工程进展顺利,航道总里程83.9公里。

  上述项目建成实施后,周口将由内河航运末端变成中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