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丁新伟

  减免税收、提供补贴和科研经费等优惠政策的“真金白银”,给力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客空间”和“科技孵化器”如雨后春笋,新三板上市企业数量中部地区第一;借助省院合作,中科院59个研究所与我省18个省辖市的企业开展合作,405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推创新发展;焦作佰利联公司同德国公司开展合作,创新技术工艺,产品不但摆脱了污染之困,每吨价格提高2000元仍供不应求……

  这些鲜活的事例告诉我们,创新不是一个人、一个企业的单打独斗,而是“弹钢琴”般的分工配合。着力打造创新载体,做亮示范区这张名片,将其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充分发挥对我省其他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必须唱好协同这台戏。

  示范区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统筹兼顾、协同推进不可或缺。科技创新固然是创新的核心,但是创新不单单是科技创新,还包括制度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是全面的创新。示范区建设如果不能协同创新,就会顾此失彼或者偏重于一个方面,势必阻碍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和创新活力的充分释放。作为示范区建设主体的企业,虽然单位性质、所有制形式不同,创新的主攻方向不尽相同,但是置身于示范区的“大家庭”中,如果各自为战,技术、人才、资金、项目等资源,就无法科学高效配置,难以形成协同创新的磁场效应。作为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郑洛新肩负着不同的创新任务,各自的创新着力点自然不同,只有携手同行,才能各取所需、相得益彰,示范区的创新整体效益和引领作用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唱好协同这台戏,要推进各种创新模式的协同,包括科技、制度、业态、工艺创新等的协同;要推进产学研金的协同,通过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完善多赢的利益共享机制,打破产学研金间的壁垒,推动创新资源加速释放;要推进郑洛新三市的协同,省里搭好平台、搞好服务,三市各展所长、各显身手,打造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特色明显的产业格局。

  协同创新,共享共赢。加强科学谋划,加大建设力度,以解放思想引领示范区建设,以政策引导示范区建设,以开放带动示范区建设,铺好创新的“绿色通道”,为各类创业者创造良好环境,必将有力推动形成核心引领、辐射带动、梯次发展、全面提升的中原创新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