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问题来了,遭遇“双11”包裹潮席卷的各所校园,这几天是一番什么景象?

  如记者所见,在各高校内,三五结伴来“搬货”并不鲜见。但新鲜的是,借用自行车、电动车成了难事,大家都有很多东西要搬。与此同时,校内各宿舍的保洁阿姨的工作量加大了几倍。

  如郑州大学荷园10号楼的李阿姨称,从本周起,每天在每个楼层大概能清理100多个快递箱子,6层楼就是600只箱子,大箱子都能比上小冰箱个头了。还不包括各种快递包装袋、填充泡沫。

  保洁阿姨这么辛苦,这么多箱子又该如何处理呢?李阿姨说,她会把箱子收拾整齐、打捆,然后卖给废品收购员,这也是笔意外收入。

  化妆品、图书、服装等是大学生们的最爱

  郑州大学的剁手党为“双11”贡献了3510万元,河南大学是2000万元,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是889万元,那么,这些90后、95后的钱都花在了哪儿?

  据三所高校公布的消费数据对比,图书、女装、美容护肤品、零食、手机、电脑,是校园消费的绝对权重内容。郑州大学在各项数据遥遥领先,化妆品消费量居全国高校第一、零食为第二、图书为第三。河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虽在上述消费内容上不及前者,但添“大件”的人均比例却毫不逊色,甚至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更换手机、电脑比例反超郑州大学。

  那么,三家高校的男、女生谁最舍得花钱呢?

  数据显示的答案,郑大女生最“败家”,人均消费580元,最爱购买的商品种类前五是女装、护肤品、零食、内衣、彩妆香水;而河大男生最“土豪”,人均消费555元,最爱购买的商品种类前五是男装、零食、运动鞋、书籍、内衣。

  大河报记者发现,河大男生买零食买得这么多,都是买给自己的吗?

  “11月11日,是校内男女一年中最重要的‘脱单日’。而‘双11’送礼物,是个很好的表白机会。”河南大学法学院大一男生孙哲(化名)坦言,这次买的东西没一件是自己用的,都是为“她”买的。

  另外,记者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数据显示,上述三所高校有近6000人的“双11”订单,是由别人代付的。并且,男生买女性用品的比例,远高于女生买男性用品的比例。河大男生购买女性用品的比例达3.6%,比例在三所高校里最高;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女生购买男性用品的比例为2.9%,在三所高校里最高。

  不少大学生趁着“双11”表孝心

  在这个“双11”,没有“脱单”的在校男女会不会过得很心塞?

  其实这事儿真想多了。郑州成功财经学院会计系大二女生梅萍萍(化名)就过得很有幸福感,她昨天意外收到一双400多块钱的运动鞋,这是500公里外妈妈送来的惊喜。

  “妈妈是第一次网购。她托了好多人帮忙,才弄完了安装软件、注册、下单、支付。”梅萍萍为此哭鼻子。她说,妈妈觉得“双11”在女儿的世界里应该是个重要日子,所以女儿应该收到礼物。

  同时记者发现,河南校园“剁手党”在“双11”为父母买东西也很普遍。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男生“表孝心”的比例远高于女生。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男女生“表孝心”比例差距相对较小,同时大一新生“表孝心”的人数“一骑绝尘”,远高于大二至研究生的学生。

  “我妈收到了我买的围巾和手套,这是她第一次收到我的礼物。”郑州大学新闻系大三女生王俊儒说,母女二人在电话里都很激动,“妈妈在合肥的舅舅家,去之前没带太多厚衣服,我不想让她在那边受凉。”

  事实上,如今的95后大学生并非是世俗观念中的“傲龙娇凤”。如郑州大学大二学生王振,在“双11”还兼职送快递赚钱,打算赚了钱给爸妈添一套新的保暖衣。“我现在经常利用网上折扣,买米面粮油寄回新乡老家。一方面能省则省,另一方面也是帮爸妈省点儿力气,不用他们自己从超市扛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