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下午,郑州航院校园内,快递员正在向学生交付包裹。11月16日下午,郑州航院校园内,快递员正在向学生交付包裹。

  郑大女生:人均消费580元

  河大男生:人均消费555元

  □记者 杨霄 丁倩 实习生 姜星星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核心提示丨“双11”并非人人网购,但在7万多人的郑州大学,却几乎是人均有一只待收包裹。近日,省内多所高校与阿里巴巴联合发布“双11校园消费大数据”,郑州大学在全国“夺冠”,河南高校包裹总量排名全国第五。为何河南校园“剁手党”能够“壕”气冲天?

  郑州大学“双11”购买金额全国“夺冠”

  本年度“双11”后,河南的校园“剁手党”令整个中国电商圈刮目相看了。

  在阿里发布的“‘双11剁手党’全球消费新力量”榜单上,由郑州大学领衔,与武汉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一起列席中国高校“剁手党”TOP5。

  天猫数据显示,“双11”当日,郑州大学共计花销3510万元,是全国高校消费平均值的(1252万元)近2.8倍,全国排名第一。菜鸟物流数据显示,该校待收包裹量超8万件,位居河南省高校阵营第一。此外,在服装、美妆、数码等消费类目上已全国“夺冠”。

  单日消费3510万元,对一所大学意味着什么?

  据郑州大学官网数据,该校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合计约7.26万人,相当于人均消费483.5元。

  郑州市区业绩最好的超市大卖场(麦德龙)年销售额也才7亿元。也就是说,郑大学生在“双11”一天的消费额,足够这家店忙活大半个月了。

  校内包裹数量爆棚,保洁阿姨赚了“外快”

  “双11”过后,郑州市多所高校取件处的人潮,堪比寒暑假前夕的火车票代售点。

  昨日在郑州市某高校取件点,新闻系大四女生张雅(化名)正在排队等待签收包裹。“5天了,我订的货才只到一半。还有电饭煲、健身器、智能手环、维生素片……”张雅说,她一共下了37单,但她觉得这并不算多,“我住的那栋宿舍楼里,我的订单还不是最多的”。

  据郑大、河大、华水三所高校公布的“双11”包裹输入量,分别为约8万件、约4.4万件、约2万件,合计约14.4万件。而上述三校的在校生数量分别是:约7.26万人、约7万人、约2.6万人,合计约16.86万人。通过学生总数与包裹量对比,不难发现,如今高校内不参加“双11”网购的学生反而是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