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国庆 周岩森 张海涛 刘红涛

  这是河南农业成就骄人的时代:在万顷田畴书写了粮食总产十二连增的辉煌纪录,大量农副产品走出河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中国粮仓、国人厨房的美誉当之无愧。

  这也是河南农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内部要素、外部环境变化日新月异,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等还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站在高起点上,河南农业如何顺势而为、冲破瓶颈,完成历史性的一跃?省第十次党代会高瞻远瞩,提出了建设农业强省的总目标,为中原农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阡陌纵横,风景无限。未来五年,我省要书写农业发展新的华章,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一幅蓝图——建农业强省

  既有机器人务农的炫酷场景,也有老牛蹒跚耕田的沉重画面,农业是最古老的产业,如今在全球呈现着新旧杂糅的面貌。

  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上世纪中叶先后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目前已由机械化上升到智能化阶段。

  我国农业现代化目前已进入中后期,一只脚迈进了现代农业,一只脚尚留在传统农业中。正如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所言,我国工业已经具备向4.0进军的实力,农业现代化还处于2.0到3.0阶段。

  历史反复证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没有农业现代化,国家现代化就不完整、不牢固。“十三五”是我国“四化”同步的关键期,必须补齐农业现代化这块短板。

  河南是中国的缩影,推进农业现代化也是今日中原的重要使命。

  以机械化水平为例,我省目前主要实现了粮食作物的机械化耕作,而欧美农业发达国家连水果等经济作物生产也实现了机械化。我省人多地少,超小规模的细碎化经营占比大,机械化率低,每个劳动力创造的产值仅相当于美国的1/60。

  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我省未来五年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全国领先”“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目标。省长陈润儿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

  河南建设农业强省的途径就是要发展现代农业。何谓现代农业?省农业厅专家介绍,就是用现代经营方式、科学技术、管理手段、物质装备武装农业,集市场化、科学化、机械化、信息化等特征为一体的农业发展模式。

  现代农业的元素,在我省近年的农业实践探索中不断涌现。

  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鹤集团,万亩示范方用上了大型智能喷灌设备,可根据气候墒情随时调整水肥参数,3个农业工人几十分钟就能喷灌1000亩农田。种养业也已形成生态循环链,唱响了天蓝水清的田园牧歌。

  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规划,未来五年我省现代农业元素将快速增加增强,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将日渐完备。

  从卖小麦到卖高档面包。推进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建设,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从汗流浃背到端着茶杯种田。夯实农业物质技术基础,提高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实现绿色生态种田。

  从“老把式”的三五亩到新型农“人”大手笔。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