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职工看望留守儿童铁路职工看望留守儿童
铁路职工与留守儿童做游戏铁路职工与留守儿童玩游戏
铁路人的爱 让留守儿童迎来春天铁路人的爱 让留守儿童迎来春天

  1月13日,阳光冲破固守多日的雾霾,照进山西省晋城市大箕镇东坡村南河西小学的操场上,这里学生的脸上笑容明媚,他们围着一群穿着志愿者马甲的铁路职工,眼里充满喜悦与新奇。

  南河西小学坐落在太焦铁路线旁,是一个留守儿童学校。全校5名老师,仅有的12名学生,5名在幼儿班,7人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他们或因家里贫穷父母外出打工,或因身体残疾被遗弃,所以每当有陌生人来,他们都表现的异常兴奋。

  学校是郑州铁路局长治北车站东坡站的结对子对象,它们已经有六年的缘分。除了平日的走动,每到春运前,车站职工都会到学校看望孩子们,送一些过冬衣物和学习文具,这次也不例外,春运开始的第一天,唯一的亮点就是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还有他们手中的路外安全宣传画册和花花绿绿的文具盒。

  “小朋友们,马上要放寒假了,大家要遵守纪律,不能到铁路线上玩耍呀!”东坡车站焦站长一边抱起一个叫哲哲的小男孩一边跟其它孩子说,“要让孩子懂得安全的重要意义,得想些办法吸引他们。”这不,志愿者们已经和孩子们玩起了游戏,追跑着,嘻笑着。

  “姐姐不要走!”当活动结束大家准备走时,4岁的龙龙抱着李俊蕾哭个不停,“乖乖听话,姐姐过几天就来看你。”李俊蕾擦拭着龙龙和自己的泪水,暗想“一定要给孩子多些温暖,让他们童年的记忆中多些快乐。”

  (文:牛晶 郭淑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