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东新区CBD,原先运营的小绿车的使用率很高在郑东新区CBD,原先运营的小绿车的使用率很高
200多辆被扣共享单车仍未放行……记者 张琮 摄影

  200多辆被扣共享单车仍未放行……200多辆被扣共享单车仍未放行……记者 张琮 摄影   200多辆被扣共享单车仍未放行……

  □记者 朱建豪 文 张琮 摄影

  核心提示|入郑一个月,遭收费和扣车,共享单车何时才能共享?昨日,大河报报道了ofo共享单车在郑州遭遇停车收费和扣留,郑州市交通委表示,将通过划出专门停车区域,采用技术和制度手段,让共享单车真正方便起来。昨日上午,记者回访发现,在郑东新区被暂扣的200多辆小黄车仍未放行,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负责人回应说,无证经营,消费者押金难保障,乱停乱放与郑州精细化管理不相容。

  目前,郑州交通委等部门均试图联系ofo公司,商讨解决办法,但一直无法取得联系。祭城路街道办表示愿出人帮忙管理,但共享单车“无人照面”。

  小黄车被扣留仍未“释放”

  ofo共享单车在郑州遭遇停车收费和扣车风波,已经过去三天了。昨日上午,记者再度走访发现,小黄车已经成为“烫手山芋”,被停车场管理员拒停,停在一些商店门前,也被建议停到别处。

  在黄河南路与熊儿河路交叉口附近,记者看到,原本被扣留的200多辆小黄车依然被“关禁闭”,无法使用。

  “无证经营,乱停乱放。”昨日下午,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负责人杨磊介绍了小黄车被扣留的经过。

  春节前,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工作人员巡逻至金水路通泰路交叉口附近时发现,有人在路边摆放数十辆小黄车,因涉及占道,就上前询问,得知是共享单车正在投放小黄车。当时工作人员要求其办理营业执照后,到办事处协商处理占道问题,并未扣留车辆。但第二天巡逻时发现,小黄车越摆越多,大部分停放在人行道上,而ofo公司始终没有前来协商解决占道问题,办事处开始将车辆集中到熊儿河路工地保存。

  扣留200多辆小黄车一事被报道后,杨磊说,“收缴”小黄车,他有自己的考虑。他认为,既然是公司经营,就应当在工商部门取得营业执照,市民用车前还要预存99元押金,涉及金钱,如果我们默许上路,一旦公司“跑路”,市民的押金遭遇不退或者退还周期长,谁来担责?此外,郑州正对各区进行精细化管理,每十天考核一次,而郑东新区又是河南的重要窗口,城市管理要求更加细致。小黄车进入郑东新区以后,乱停乱放,无序混乱。这种光投放不管理的方式,与城市管理是矛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