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梁新翠

  核心提示丨2016年,河南经济总量迈上“4万亿”的新台阶,进入2017年,河南经济表现怎么样?昨日,省统计局发布我省1~2月主要经济指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创下7.8%的“开门红”,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4.4%,高于全国15.5个百分点。省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受春节因素影响,1~2月的数据合在一起看更有参考价值。

  生产|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最快

  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这样的增速很不错,工业增长体现的是市场和工厂的协同进步和协调发展,在基数已经很大的情况下,7.8%的增长率反映市场需求在持续放大,工业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在不断提高,尤其是目前我省仍处于转型升级的爬坡阶段,新的产能还没有完全填补淘汰落后产能留下的缺口,这也是全国工业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所以,河南能持续保持高于全国的工业增速,难能可贵。

  消费|CPI同比上涨1.4%,低于全国指数

  生产和投资的共同落脚点是消费。1~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78.30亿元,增长12.0%,增速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小幅回升态势。从消费类型看,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通讯器材类增长36.0%,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27.1%,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类增长19.7%,明显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1~2月,我省CPI同比上涨1.4%,低于全国的1.7%。宋向清说,物价稳定是区域治理水平的重要一环,1.4%的增速说明,河南的物价保持稳定,这对于居民而言,无疑是满意的,也有利于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稳定社会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