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栾姗)3月16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获悉,《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并在国家发改委网站全文发布,《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在现有(含在建)机场基础上,要在河南布局规划新增5个民用机场。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全国布局有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机场群。其中,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6个省(自治区)隶属中南机场群。《规划》指出,中南机场群规划布局新增周口、荆州、湘西、韶关、贺州、儋州等24个机场,总数要达60个。推进广州、深圳等机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协同发展,提升国际枢纽竞争力,共同打造珠三角地区世界级机场群;增强武汉、长沙、郑州机场枢纽作用,培育海口、三亚、南宁、桂林等机场的区域枢纽功能;提升揭阳、柳州、洛阳、宜昌、张家界等其他既有机场发展水平,稳步推进信阳、岳阳等机场建设。

  按照《规划》,截至2015年底我省已建成或在建的民用机场有郑州、洛阳、南阳、信阳4个,到2025年我省布局规划新增的民用机场有商丘、鲁山、安阳、周口、三门峡5个。

  民用运输机场作为国家重要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是民航业发展的基础,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按照《规划》,到2025年我省民用机场数量将达到9个。一个省有9个机场,这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将带来哪些利好?

  国际机场协会(ACI)研究认为,机场每百万航空旅客吞吐量,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总和1.3亿美元,相关就业岗位2500个。尤其是在偏远地区,机场不仅改善了与外界的联系条件,对发展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也会起到助推的作用。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曹允春说,今天的机场已经不单单是一个交通枢纽,更是一个全球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诸多经济生产要素相贯通的汇流中心,是地区经济链上的一个重要环节。像郑州机场通过与多种产业有机结合,形成极具带动力和辐射力的“临空经济”,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就是非常好的现实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