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屈芳)3月16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等。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去年年底,《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河南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建设路径,在完善城市群城镇发展体系、强化区域创新体系支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生态环境共建共治、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河南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要通过核心极、都市区、辐射圈的梯次、融合发展,实现资源的吸纳聚合、经济的辐射带动,真正将中原城市群建设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具体实施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在城市建设上,着力优化空间布局,统筹地上地下建设,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在产业发展上,依托不同城市特性,明确产业分工、突出产业互补,形成完整产业体系,避免产业同质化问题;在承载能力上,下更大力气强化生态功能,通过发展湿地等提升水资源的集约利用,通过调优林种结构等做好“绿化”文章。会议特别提出,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大都市区、洛阳副中心城市尤其要注重规划设计,抓紧做好规划研究、规划编制工作,以高标准规划引领高起点、高质量建设。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按照方案,2017年年底前河南将全面建立河长制。会议指出,建立河长制对加强资源保护、改善流域生态、推进文明建设都有着重要意义,贯彻中央精神尽快抓好落实,一要健全机构。结合河南实际,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其中,全省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1839条河流(含湖泊、水库),以及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下、对当地生产生活有重要影响的河流(沟)都将设立河长,黄河、伊洛河、淮河、卫河、唐白河、沙颍河等6条主要河流设省级河长。二要突出重点。各级河长要着力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三要严格监督。建立河长制的各条河流需按时发布水质状况,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从2018年起对各级河长制工作开始考核。四要加强协调。省里设立“河长制办公室”,由省水利厅牵头建立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做好工作。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省政府规章的决定》《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经过清理,现行省政府规章中,106部将继续有效,16部将进行修改,39部将予以废止;省政府规范性文件中,703件将继续有效,28件将进行修改,234件将宣布失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领导翁杰明、许甘露、徐济超、王铁、王艳玲、张维宁、舒庆、徐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