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老干部督导团是1992年12月,经过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由军队的离退休干部,转业到地方的干部,组成的一个学习雷锋的志愿者服务组织。目前共有78个人。其中军职干部2人,师级干部10人,团以下干部64人,还有工作人员两名。平均年龄73岁,最大年龄(原北疆军区司令员郭兴(平原游击队 “李向阳”原型))94岁,最年轻的54岁。78个人以城市建成区为单位,组建了6个分团开展工作。

  问:洛阳市老干部督导团主要工作任务和工作理念是什么?

  答:1。文明城市的创建提升 2。协助市人民政府加强城市管理3。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基本理念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分忧、为民解愁、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干活不干扰,帮忙不添乱

  问:洛阳市老干部督导团目前的主要工作?

  答:城市管理的督导工作。

  问:洛阳市老干部督导团为什么能坚持服务这么长时间?

  答:洛阳市人民政府的重视,老干部督导团的自我加压,自我管理,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督导工作制度,所以尽管督导工作已经20多年,但仍然生机勃勃,保存朝气

  问:老干部督导团是怎么成立的?

  答:老干部退休后无所事事,而这部分同志整体素质较高,就提出(自我要求)践行党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虽然退休了,但还是要协助政府再做点实事。

  经过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的筛选,洛阳市老干部督导团成员一直保持在七八十个人左右。开始存在不理解的现象,尤其是加强市场监督、市场督导这一块儿,很多小商贩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车辆的乱停乱放,行人横穿马路。遇到这种情况,老干部团就去进行现场督导。部分群众不理解,退休了不在家颐养天年,非要出去找茬。遇到这些情况,督导团就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规章制度,耐心进行解释,并加以纠正。

  问:城市管理监督的主要内容:

  答:主要的任务还是通过6个分团,70多位同志,每人每月出勤约15天左右。发现这些问题,汇总到市总团,编辑成督导工作周报,报给市委市政府领导参考,然后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决定,各个职能部门做工作。

  城市管理洛阳是一个重头戏,也是一个难题,全国的城市管理都会遇到这些问题,经常反复,解决一段时间后再反复。但是市里的城管队伍有限,洛阳市城管队伍一共是311人,工作繁重,难以完成,所以督导团就是发现问题,能现场纠正,现场纠正。解决不了的,就汇总给市委市政府解决。协助市城管局,抓好城市的管理工作。

  问:除城市管理监督工作外的其他工作:

  答:78个人,有多位同志都是从部队回来的,有战功,身体不太好,这部分同志组成了洛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团,和三所大学:洛阳理工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河南科技大学建立了经常性的联系。每年大学需要爱国主义教育,根据学校的要求,从这23名同志中挑选,到学校讲解。截止2017年上半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讲解的已经超过10万人。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 一”、“八 一”、“十 一”。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日和9月30日祭奠日,利用这些节假日,对学生和机关干部进行教育。这些演讲稿都是经过反复检查,根据学校的要求,有针对性的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纯义务的,不要任何报酬,现场督导的同志,没人每月只发放100元补助费。(包含50元电话费和50元交通费)。

  问:洛阳市老干部督导团是如何不断进步与发展的?

  答:1。进行教育,每周一召开例会,学习党中央的要求和指示,特别是18大以来的指示,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自身针对性的提出要求,要求78位督导团成员,一定要践行党章,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退休,思想不能退休。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力所能及的做些工作。

  2。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并且下发文件,明确督导团的构成和领导同志的变更,并且许多重要的会议,都邀请督导团参加,督导团了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再有针对性的安排督导团的工作。

  3。自我管理,主动加压。督导团建立了一套相对比价完善的自我管理制度,外出督导也好,爱国主义教育也好,都是经过组织派出,情况都需要上报。

  这三点是老干部督导团长盛不衰,始终保持战斗力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