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依古丽•吐尔逊,女,维吾尔族,1988年4月出生,吐鲁番市亚尔乡克孜勒吐尔村人。 2007年9月考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09年12月—2011年12月,服役于湖北省孝感市95829部队并于201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12月退伍,次年9月复学,2013年顺利毕业,先后担任吐鲁番市亚尔乡克孜勒吐尔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现任吐鲁番市高昌区胜金乡宣传办主任、党建干事。

  勤奋刻苦,多才多艺。2007年阿依古丽考入华北水电水利大学。求学期间,阿依古丽面对的重大困难是语言。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阿依古丽每天都和自己较劲。在校期间,阿依古丽没耽误一节课,没错过一次自习课。在保证正常上课、自习的情况下,她还尽量张口讲话,没事就读报纸、书刊,朗读,带感情地朗读。慢慢地,阿依古丽上课不再吃力,表达能力也有很大提高,理解力也增强了,学习也慢慢地进步了。她还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她甜美的歌声、优美的舞姿,赢得了老师同学的喜爱,很快就成为艺术团的骨干力量。

  响应号召,光荣入伍。2009年11月,校园里一条横幅格外显眼:“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绿军装的梦在她的心头愈来愈浓,再也挥之不去。但是一波三折,由于户口在吐鲁番,不能在郑州申请;通过网上申请顺利通过……如果说来华水上学是阿依古丽的大学梦,那么当兵则是阿依古丽的英雄梦。11月20日,她终于接到了参加面试的通知,过五关斩六将,阿依古丽成为当年河南走出的唯一一名维吾尔族女兵,也是该空降兵部队历史上第一个维吾尔族女兵。服役期间,她曾经多次到偏远山区连队慰问演出,并参加了2010年在北京举行的庆祝空军成立60周年文艺汇演,受到了空降兵部队首长的赞赏。

  回归家乡,扎根基层。兴疆稳疆,重在基层。2014年, 阿依古丽毕业时,怀着满腔的热情、投身基层的志向和励志建设美丽家乡的信念,毅然决定回到新疆农村最艰苦的地方——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克孜勒吐尔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2015年,她以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考取胜金乡人民政府公务员,再次义无反顾地奔赴当地最偏僻、形势最复杂的胜金乡党建办工作,开始了追逐新梦想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