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水同舟,微博共渡。“华水苇渡”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微博矩阵(教师微博、部门微博、学生组织微博、学生个人微博)。创立于2011年。成立以来,秉承“育人为本、服务为先、引导为重”的工作理念,主动抢站网络舆情阵地,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抓典型、树榜样。先后推出了 “华水好人”杨乔;“河南优秀大学生”、“河南好人”刘怀强;全国优秀大学生、省直十大道德模范孟瑞鹏;“华水小水滴”志愿服务队等一系列先进个人和集体………。

  借助网络手段,在微博上群邀知名专家作报告。自2011年4月15日开办以来,已邀请到《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台湾文化大学教授邱毅、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解放军罗源少将、国防大学房兵大校等一系列知名人士到校做报告。目前已进行56场。无需特别组织,场场爆满。实现了从“要我听”到“我要听”的转变。

  运用微博发起爱心公益活动。2011 年 10 月,管理与经济学院学生李慧强身患重病,无钱医治。11 月 15 日,学校出现了一条求助微博:李慧强同学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结白血病,请求爱心人士帮助。最终募集善款20万2千多元。2012 年 10 月 17 日上午,刚刚出院的李慧强与父亲来到管理与经济学院,专门给学校送来了“病魔无情人有情师生捐助献爱心”的锦旗,真心表达对全校师生的感激之情。在此基础上,学校设立了“华水爱心互助基金”,基本解决了学生大病因家庭困难而无法医治的问题。

  微博小平台,师生大舞台。近年来,“华水苇渡”先后荣获一系列荣誉称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华水师生的喜爱。先后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河南最具亲和力高校官微”、“河南省2014年度十大高校官方微博”。2015年“华水苇渡”成功入选“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知名品牌重点建设项目”。2016年获得“河南省十佳高校新媒体平台”。2014年12月17日河南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同志到我校作专题调研;2017年3月24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校党委书记王清义以《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活起来》为题在大会作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