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旗护卫队,1995年成立,是学校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

  “场上一分钟,场下一年工”。炎热的盛夏、寒冷的三九,他们的内衣都会被汗水浸透,但队员们硬是坚持每周训练12小时以上,新队员集训期间,晚上睡觉时队员们甚至都爬不上床。2012级队员刘忠礼由于日常训练刻苦导致膝盖处患有积液,可他还是坚持带病上任务,直到光荣退队;2013级队员张琳,在学术上刻苦钻研多次获校国家级创新创业奖项,并以优异成绩被保送至天津大学就读研究生;2014级队员刘帅冶、李欣达在校期间主动提出扎根基层将青春奉献给西部……

  国旗护卫队组建20多年来,伴随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成长与发展,圆满完成了数千次仪仗司礼任务,见证了学校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校庆50周年,60周年,他们都是作为第一方阵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华水上空;2011年10月,受邀参加由郑州市市委宣传部、团市委、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郑州市第八届十八岁成人节宣誓仪式;2012年5月,受邀参加共青团河南省委建团90周年活动,2012年6月受邀参加中原区桐柏路街道党工委庆祝建党91周年、首届“三平”人物(集体)英雄会活动,2012年7月受邀参郑州市非公企业团组织推优入党宣誓仪式;2014年3月,受邀对郑州市龙岗小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2014年7月,组建支教队赴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希望小学,开展支教活动;2015年6月2010级队员封龙飞在对安龙县五中研究生支教期间,援建安龙县第五中学组建国旗护卫队;2016年7月选派优秀队员组建支教队,赴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夏庄村进行智力帮扶活动……

  国旗护卫队在严格教育训练管理的同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组织大队全员在“德、智、体、美、劳”中全面发展,树立了青年的好榜样。建立了自习小组、文体小组、志愿服务小组。这里百分之五十的同学拿过奖学金,百分之八十的同学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步入新媒体时代,华水国旗护卫队走进网络,并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利用新媒体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让众多感人事迹深入到广大网友心中,积极传播弘扬爱国主义正能量。

  国旗护卫队2013年、2015年、2017年先后三次被评为“河南省先进班集体”。2015年被河南教育报刊社,河南教育(高教)杂志授予“2015河南高校百佳大学生社团称号”。2015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称号。2016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