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武建玲)记者昨日从省水利厅了解到,我省第三批水美乡村名单已正式确定,登封市徐庄镇柳泉村、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等26个村或乡镇入选。至此,我省已有61个省级水美乡村,我市的省级水美乡村也增为3个。

  2014年,省水利厅发出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水美乡村创建活动,要求创建活动把水生态文明建设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改善乡村水生态环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活质量。2015年至今,我省共公布了3批61个省级水美乡村。我省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全省力争建成100个以上的省级水美乡村和一批市、县级水美乡村。获得省级水美乡村命名的,省水利厅将给予适当奖补资金,用于水环境整治和维护。

  此前,我省已公布两批水美乡村名单,已创建省级水美乡村35个。2015年,第一批确定16个,我市中牟县雁鸣湖镇上榜;2016年,第二批确定19个,我市新郑市观音寺镇潠水村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