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上午,2018中国旅游日河南省分会场活动在焦作温县和信阳新县同时启动。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焦作市委副书记刘涛、焦作市常务副市长杨青玖、河南省文明办副主任葛卫华、温县县委书记王玲等领导出席在温县举办的“共享太极。共享健康暨文明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延庆、信阳市副市长邵春杰、信阳市旅游局局长童光亮、信阳市体育局局长刘敏、新县县委书记吕旅等领导出席在新县举办的“2018中国旅游日河南省新县分会场主题活动”。

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在2018中国旅游日温县分会场讲话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在2018中国旅游日温县分会场讲话

  姜继鼎局长表示:今年中国旅游日的主题是“全域旅游,美好生活”,河南将活动主题与全域旅游突出发展成果紧密结合,以“文化生态两促进,全域旅游看河南”为特色,选择焦作温县与信阳新县两地共同作为中国旅游日河南主会场并同时启动。从地域上,一南一北体现全域旅游在河南全面展开。从内容上,两地都从全域旅游出发,形成了不同而鲜明的发展特色。温县以“太极文化”为特点,体现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新县以“生态乡村”为特点,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此次2018中国旅游日河南分会场活动,不仅高度契合“全域旅游,美好生活”的主题,而且突出展示了河南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不同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河南省旅游局巡视员张凤有主持启动仪式河南省旅游局巡视员张凤有主持启动仪式
焦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青玖致辞焦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青玖致辞
温县县委书记王玲推介温县旅游温县县委书记王玲推介温县旅游
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焦作市委副书记刘涛、河南省文明办副主任葛卫华、温县县委书记王玲共同启动活动水晶球  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焦作市委副书记刘涛、河南省文明办副主任葛卫华、温县县委书记王玲共同启动活动水晶球
优秀导游代表在温县活动现场宣读《文明旅游 绿色出行》倡议书优秀导游代表在温县活动现场宣读《文明旅游 绿色出行》倡议书
温县陈家沟太极表演温县陈家沟太极表演
温县陈家沟太极表演温县陈家沟太极表演
温县陈家沟太极表演温县陈家沟太极表演

  温县陈家沟位于河南之北,是享誉世界的太极圣地。这里有太极拳祖祠、杨露禅学拳处、太极拳之源——东沟,还有家庭太极拳武馆50余处。陈家沟每天习练太极拳的学员多达3000人以上,其中外国人就有百余名。在这里传承并不断创新的太极拳已经成为中国的文化符号,向世界传递中国人健康与和平的理念。目前全球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3亿多人习练太极。5.19当天, 500人组成了嵌有“美好生活”字样的太极图案,活动期间还有功夫大师云集,功夫绝活荟萃,所有景区和太极武馆学校免费开放。发源并根植于广大群众的“太极功夫”,以旅游为载体,通过寓学于游、寓教于乐的全民普及性方式,再次深入群众、惠及人民、走向国际。更多人通过“共享太极”,实现“共享健康”,享受“美好生活”。

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延庆在2018中国旅游日新县分会场讲话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延庆在2018中国旅游日新县分会场讲话
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春杰致辞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春杰致辞

  新县位于河南之南,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通过发展全域旅游,西河湾、田铺大塆、丁李湾、杨高山、莲花村等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建成了绿康园、茅屋冲、奇龙岭等一批“多彩田园”综合体,开发了“梦里老家”“创客小镇”“红廉小镇”“耕读小镇”等一批乡村旅游产品,叫响了“九镇十八湾”乡村旅游品牌。全县有37947人通过发展旅游及相关产业实现脱贫,占贫困人口总数的90.7%。这里发生的“新县故事”是全域旅游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推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5.19当天,新县举办了别具一格的公益半程马拉松赛,组建了5000人规模的全域旅游、红色旅游、旅游扶贫方阵分别参赛,同时配套开展了全域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图片展、旅游扶贫商品展销等大型活动,设置了旅游扶贫企业向获奖选手赠送旅游扶贫商品、获奖选手参与旅游扶贫商品义卖、奥运冠军王丽萍签售旅游扶贫商品等特色环节。整体活动既突出主旋律,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有力展示和宣传了“全域旅游带动全面发展”实实在在的成果。

新县公益半程马拉松现场新县公益半程马拉松现场
新县公益半程马拉松现场新县公益半程马拉松现场

  中国旅游日活动期间,河南18个省辖市组织了47项主题活动,各景区、酒店、旅行社共推出百余项优惠措施。特别是济源、温县、新县三个市(县)推出了全域免费政策,可以说惠民力度空前,中国旅游日在河南成为宣传旅游、推进旅游最好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