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铁饭碗”热度稍降 不少人裸考

2011年11月28日09:20      郑州晚报             _COUNT_人评论

  全国13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96万人参加考试

  去年通过资格审查的有141.5万人

  微博内容进入国考,其中一道试题涉及河南

  昨日,全国96万考生挤向公考这个“独木桥”,而与先前报名的133万人相比,已经有47万人报了名之后放弃了考试资格,没有完成缴费进入考试程序。

  据新浪网调查显示,近半考生认为今年考题难度适中,但是依然有大量考生表示没有做完试题。郑州一位从事公考培训的教师认为,今年公考题目更开放化,除增加了一些新的题型外,主要在考题内容上显示出时代的特点和对各种社会现象的包容,微博内容也进入了行政能力测试考题。

  96万人进入考试程序

  据报道,此次2012全国公务员招考在报名结束时,确认报名人数为133万人,最终完成报名确认并缴费领取准考证的考生为96万人,录用率约为53∶1。这次考试全国共有31个考区869个考点。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招考中央政策导向明确,明确提出除了特殊职位外,全部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这吸引了大批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报考。报考省级以上机关的考生中,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达21万人。

  同时基层岗位也受到报考者的青睐,一批有志于在基层建功立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报考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地市以下岗位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报考 率达到53.8%,这为充实基层人才队伍奠定了基础。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人数比去年有较大提高。

  职位增多报名人数反而减少

  此次招考与2011年度国考相比,2012年度招考职位增加了728个,人数增加了1736人,这应该能够吸引更多的考生来报名,但是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官 方统计数据显示,这届“国考”通过资格审查报名的人数约133万,与去年的141.5万人相比减少近10万,而最终通过缴费等程序参加考试的考生也只有 96万人。最热门的职位竞争比例达到4124∶1,竞争激烈程度也略有降低。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率约为53∶1,这个比例也创下4年来新低。

  记者采访一位关注国考却最终没有报名的市民时,她表示,今年的岗位大多数都提出了基层工作经验,而不限制工作经验的职位又多在地方或者偏远地区,所以她最终没有报名。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公考进行得越来越成熟,招考职位的设定和条件限制越来越明确,职位人数发布总体趋于合理,杜绝了很多盲目报考的考生,无人报考的职位极少,这说明当前社会报考者日趋理性,公考的设置也日趋成熟。

  一位辅导公考的教师则认为,公考热在前两年达到顶峰,随着这两年公务员压力增大,考核和被监督的力度增大,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公务员并非是一个享受的好职业,今年的数据或多或少显示出公考热度降低的苗头。

  河南近5万考生参加国考

  本次国考在河南考区,郑州、开封、洛阳三地共设30余个考点,近5万名考生参加。相比往年,河南考生人数也有所减少。

  据悉,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职位表中,有11家中央驻河南单位招录442个岗位,比去年多了41个。442个岗位中,401个岗位对基层工作最低年限没有限制;159个岗位要求最低学历为大专,其他要求本科或研究生。

  其中,河南省国税局招录210名公务员,人数最多。绝大多数岗位都是市级、县区级的国税局。

  另外还有:财政部驻河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2人,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40人,河南储备物资管理局1人,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5人,郑州海关30 人,郑州铁路公安局80人,河南省气象局15人,河南黄河河务局18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35人,中国民用航空局河南安全监督管理局6 人等。

  首次进行“2+Χ”考试模式

  今年是国考首次进行“2+X”考试模式,“2”是指公共科目,即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X”主要是指专业考试。也就是说,针对专业性较强和非通用语职 位的招录单位,除了考公共科目外,还要根据需要设置专业科目考试。试题是在国家公务员局的指导之下,由各招录机关结合本系统的特点命制的。11月26日下 午,我省部分考生已完成了“X”的专业科目考试。

  记者就该问题采访中发现,不少报考者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张先生已经连续试了两次,这次依然是没有做完题目,“我反正想着浪费就浪费点报名费呗,也不算多,如果碰上了就当中大运。”小林也说,“我其实就是去打酱油的。”

  一位参加考试的考生告诉记者:“上午的时候考场几乎是满的,好像我的考场只少一个考生。结果到下午一看,少了将近1/3,估计都是来打酱油的吧。一看上午考的太糟糕,干脆下午也放弃了。”

  试题

  考题关注时事热点

  据公考培训教师王先生说,今年国考对于时事热点非常关注,比如考题中涉及了日本地震之后核辐射的防护、“十二五”开局之年取得的科技成就、蛟龙号载人深潜成功、刑法修正案等都有涉及。“就连微博的应用也是考试题目之一。”他说。

  微博也成考题

  微博也进入了国考。@Kimmie3微博写到:今天国考考到了微博与旅游的关系,微博与旅游____,在旅行途中可____网友的微博经验,我选的不谋而合&参考对不?微博真是无处不在啊!

  这个题目和河南有关

  数字

  五成以上

  考生“裸考”

  据“新浪调查”结果显示,50.9%考生没复习,打算裸考,复习一个月的仅占15.4%,复习一周的有11.7%,而复习更长时间的,不足10%。51.5%的受调查者是第一次参加国考,还有3%的人表示已经参加了5次。




相关报道:河南公考五年考霸忧虑裸考无奈 白领族心凉 2011-11-04 07:19:07
          入学英语分班考试 新生“裸考”hold不住 2011-09-05 09:29:22
          “华约”“北约”摆考场 过半河南考生“裸考” 2011-02-21 08:46:56
          高考加分缩水 “裸考时代”会来临吗 2010-12-30 08:50:2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裸考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