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事业起跑线”数十万岗位等您

2011年12月06日08:55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2011年河南省共有高校毕业生44.6万人,普通中专毕业生近20万人,已有35.9万名毕业生就业。预计2012年将有超过80万毕业生在河南求职。

  11月18日,全省2012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为帮大学生更好、更快地就业,我省各人才市场、大专院校已拉开百余场就业双向选择活动大幕。上周,记者进入多场招聘会现场,为毕业生率先探营“事业起跑线”。

  “90后”应聘,企业强调:“不能吃苦请绕道”

  在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举行的水利水电类分市场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上,100家多参选单位提供3500个岗位,参加招聘的毕业生近万人。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港航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公司会派新员工到一线,条件比较艰苦,所以要求应聘者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记者注意到,前来求职的学生以“90后”居多,企业对该年龄群应聘者看重的是“吃苦精神”。一家企业在展板上打出的宣传语特别惹人眼球——“没梦想的、怕吃苦的,请你绕道而行!这是一个不用拼爹的平台,只要你有能力,有梦想,来吧!”记者注意到,该企业“面试官”手中,已收到了一沓厚厚的简历。

  “我们没有富有的家庭很牛的爹,我们需要自食其力,在社会上自己打下一片天空。”不少求职学子表示,自己已经做好准备先进入“残酷游戏圈”,从最基层做起。“对于薪金我们并没有很高要求,初期能养活着自己就行了。”

  专业IT人才吃香 要能耐得住寂寞

  尽管是水利水电类就业双选会,但不少企业特意提供出了计算机专业的岗位。“我们公司会有庞大细致的网络环境,不需要你来设计软件,只需要如果出现网络瘫痪,你能马上解决。”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主管赵女士面对应聘者,提出要求。

  双选会上需要长时间在外地工作或者经常性出差的招聘企业,应聘者相对较少。求职者说:“我是独生子女,交际圈在家乡,在省内工作还可以接受,如果长期在外怕家长或者女朋友不能接受。”

  一家招聘计算机、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毕业生的企业负责人对此表示,新进员工一般要到巴基斯坦、马里等亚非国家的海外工程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只有能吃苦才能坚持下来。“所以,选择应聘者除了看个人素质外,还将了解其家庭背景、个人经历甚至情侣关系等,以确定他们是否能耐得住寂寞。”

  企业和应聘者“两难” 网络流行体上了应聘简历

  11月24日,2011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河南省人才招聘大会在郑州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会场略显冷清。

  某高校会计专业的学生朱文静说,现在学生的就业渠道多了,除了考研、考公务员、参加各种选派、自主创业等,用人单位直接到学校招人也成为常态,网上投简历也很方便。

  招聘要求的展板上,不少企业的“门槛”降低了不少,有很多单位标出需要高中、大专以上学历。前几年应聘者中流行的那种厚厚的、装帧精美的自荐书已很难看到,往往一张附一寸照片的A4纸就概括了自身情况,其中不乏网络语言或者网络流行体,虽然朴素但很有创意——“爱科研,也爱搞怪,我是技术达人,我爱挑战……”“‘亲’,录用我,省时省力省培训”……记者看到,这些流行用语也都“很应景”地出现在了大学生的简历上。

  “宅家”也能找工作 网上双选活动已上线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继续大力利用网络帮毕业生就业。“河南省2012年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专区”已开始正式上线,网址为“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http://www.hnbys.gov.cn”,每天将为毕业生搜集全国有效就业信息超过百万条。

  另外,我省各院校在本校园内也将举办双向选择招聘活动。如郑州大学,10月~12月在新校区就业服务大厅,(每周五进行,共举办10场)。中州大学,10月14日~12月31日在校内体育馆。河南省轻工业学校11月21日~25日在校文体活动中心。河南大学,2012年3月15、16日,体育场。我省其他高校也将举办招聘会,详细情况请到各高校网或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http://www.hnbys.gov.cn)查询。

  我省部分高校承办全省性现场双选会

  河南省医学卫生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时间:2011年12月3日、2012年4月7日(两场)

  地点:新乡医学院

  河南省民办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时间:2011年12月9日

  地点:郑州科技学院

  河南省豫南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时间:2011年12月10日、2012年4月9日~13日(两场)

  地点:信阳师范学院

  河南省畜牧兽医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时间:2011年12月24日、2012年5月(两场)

  地点: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

  河南省农林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2012年3月10日、2012年3月11日

  地点: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省交通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2012年5月26日、2012年6月23日

  地点: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省豫西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时间:2011年11月20日~12月20日、

  2012年3月1日~5月31日

  地点:洛阳师范学院

  郑州市龙湖高校园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时间:2012年4月

  地点:中原工学院

  河南省豫北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时间:2012年3月31日

  地点: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省城建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时间:2012年3月~7月

  地点:河南城建学院

  河南省财经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时间:2012年3月31日

  地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河南省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时间:2012年3月17日

  地点:河南师范大学




相关报道:4.9万人赶河南国考角逐1.8万个岗位 应届生成主力军 2011-11-28 07:34:36
          国考近万岗位 全部存在就业歧视 2011-11-22 07:42:09
          万余见习岗位 等你来“练兵” 2011-11-15 07:32:41
          郑州公益性岗位补贴上调至540元 2011-11-08 07:43:11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岗位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