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一两万元 难招软件高端人才

2011年12月21日08:55      郑州晚报             _COUNT_人评论

  月薪一两万元

  难招软件高端人才

  全省高校有软件学院46个,每年毕业生数万人

  学校专业与市场结合不紧密,缺乏实训

  一边是计算机专业、软件专业大学毕业生大量拥入市场,一边是计算机行业的公司高喊人才短缺。昨日,由河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软件服务业处、中原工学院软件学院主办的“河南省软件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论坛”上,来自企业、学校及行业协会的人士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市场接轨、加强实训成为该行业人才培养的关键点。

  月薪万元难招高端人才

  好吃好喝好伺候,高薪发着,还是难以招到研发人才,近段时间,关于互联网高端人才匮乏的消息一直在各地蔓延,据一位北京的从业人士刘先生说:“我们这里交五金,管吃不管住,工作间歇还有茶点,咖啡曲奇不断,但是依然天天在招聘,高端的人难招。”

  郑州一个做互联网的公司老板林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很多业务想接不敢接,因为没有相应的人才支持,失去了很多机会。”而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韩勇也表示,高端的研发人才特别缺,在郑州软件行业的研发人才月薪1万到2万元,依然很难招到人。

  不仅仅是高端人才,就是有经验的软件人才也是各个公司头疼的。韩勇说:“我们特别需要‘招之即来,来则能战’的,但是大量的应届毕业生要进来。”

  专业毕业生大量拥入市场

  行业里一直喊着缺人,真的缺吗?据郑州大学软件学院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仅仅郑州大学软件学院在校学生就有9000人,而全省高校中的软件学院有46个,每年单从软件学院毕业的学生至少有两三万人。“从河南的软件行业规模、容量和增速来看,我省这个行业每年需要新增就业人数也就是2000人到3000人。”河南省工信厅软件处副处长刘辉说。

  大学生小红学的是软件工程,“我听我的师姐说,到人才市场找工作,随便抓几个都能找到学计算机的。”小红之所以有这种感受,是因为前几年计算机专业大热,各个高校盲目设立相关专业造成的。工信厅软件处副处长刘辉认为,“很多高校设立的计算机专业以及后来衍生出的软件等专业,与市场结合不紧密,缺乏实训,造成大量的学生进入市场,却找不到工作。”

  软件行业年产值10年年均增速50%

  刘辉介绍,从2000年到2010年,我省软件行业的产业规模由2亿元增长到207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收入109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超过50%,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国民经济行业之一。而今年1到10月,全省软件行业总收入176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收入接近100亿元。预计全年总收入达到250亿元。

  目前我省经过有关部门认定的有一定规模的软件园区有4个,分别是郑州软件园、河南省软件园、洛阳软件园、河南科技园区,另外还有6个建设中的软件园区,单单前4个园区的产值就达到了我省软件行业产值的7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高端人才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