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校长炮轰班干部

2011年12月20日08:42      新华网             _COUNT_人评论

  “不少班干部成了爱打小报告的‘学生官’”、“小学培养‘绅士’‘淑女’很可笑”……日前,在洪山区广埠屯小学举行的有效德育交流论坛上,省特级教师、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炮轰现在教育热衷把孩子培养成“小大人”。

  当天的论坛上,张基广对现在的学校教育进行了几点反思。谈到班干部这一学校职务,他说,“现在的一些班干部俨然是学生中的‘官’,是班级的‘小老师’,爱教育同学,爱记同学名字,爱给老师打小报告、告密。”在他看来,被老师任命为班干部的学生,都是优秀学生,“这些孩子被推到了同伴的对立面,对他们的成长不利,容易人格异化。”他认为,学校的班干部应该实行轮换制,同时,老师应该多设置一些岗位,引导班干部为同学服务,而非对其他同学“管制、监督、告状”。

  目前,有一些中小学提出要培养“绅士”、“淑女”,张基广表示这违背孩子成长天性。“真正的好小学是可以让孩子在地上打滚的学校,真正的孩子是可以在地上打滚的孩子。”他说:培养“绅士”、“淑女”的教育是一种不太适合儿童天性的教育,也是一种培养“小大人”的教育。“现在有些学校制定规则,不从孩子的角度考虑,却站在了孩子成长规律的对立面,非常要不得。”他建议,学校的规章制度,应该经过学生的讨论,得到他们的认可。




相关报道:亿城燕西华府再升级为京城首席名校地产 2011-12-19 12:00:09
          亿城燕西华府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名校地产再升级 2011-12-19 10:17:44
          户型点评:东方文德户型方正 买名校学位盘代价高 2011-12-16 16:43:0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名校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