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大省期待中央财政更多支持

2012年03月06日06:20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河南学子上大学难

  河南代表建议早日在河南建成国内一流大学

  阅读提示

  昨天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4位代表都谈到了“河南学子上大学难”这一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教育事关民生。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生源大省,但“河南学子上大学难”一直是河南人的心头之痛。昨天下午的审议中,河南代表团10位代表发言,其中4位代表都谈到了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在发言中说,河南高等教育事业虽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由于历史的原因,一些制约河南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仍然存在,与全国高等教育先进地区相比,河南高等教育在整体实力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建设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为此,我建议尽快在河南省选择基础较好、实力较强的高校,纳入中央财政供给高校序列,促进河南省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大学。

  目前,河南省没有部属本科院校和中央财政供给高校,高等教育得到中央财政的支持十分有限,这与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教育大省和历史文化资源大省的地位不相适应。同属中部的安徽省有两所中央财政供给高校,湖南省有3所,陕西省有7所;在西部地区,重庆市有两所中央财政供给高校,四川省有5所,甘肃省有两所。在河南省建设中央财政供给高校,是提高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的需要,是促进教育公平和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合理布局的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在发言中说,这些年河南高考,每年有近100万考生,占全国考生十分之一,而一本录取率只有5%。所以河南考生虽然分数很高,却没学上、没好学校上,想上清华北大要高出一本线80到100分。这样带来的后果是,中学应试教育盛行,素质教育很难推进。孩子们牺牲个人爱好,牺牲锻炼和休息时间拼命学习。

  毛杰说,过去两年,教育部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招生名额也向中西部地区做了倾斜。但对河南众多的考生来说,毕竟还非常有限。在招生名额分配上,建议向中国政法大学学习,以各省的考生人数为基数,均衡地进行招生名额的分配。在现有高考录取机制下,招生名额投放的公平对考生来说是最大的公平,只有机会均等了,才能真正在生源大省推进素质教育。(大河报记者 路红)




相关报道:中国学生成美国公立大学最青睐生源 2012-02-12 11:49:25
          国考面试培训要高价 称生源稳定 2012-01-31 15:23:15
          中国蝉联美最大留学生源国 2011-12-15 14:57:3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生源大省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