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八成中学生日均睡眠不足7小时

2011年12月22日06:00      中华网教育             _COUNT_人评论

  “目前,中学生睡眠严重不足已成为普遍现象,是否要给中学生规定最迟睡觉时间?这个时间定在几点合适?如何让不住校的学生遵守这个规定?”近日,在教育部直属的中国教育新闻网上,一场关于“是否要给中学生规定最迟睡觉时间”的大讨论引发了上万网友的关注。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市内多位学生及家长发现,每天只睡五到六个小时的中学生超过八成,更有学生每天只睡三小时。有家长表示,严格设置最迟睡觉时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督促孩子,养成早睡习惯;也有不少师生和网友直指该想法不现实,难以对非住宿生形成约束。业内人士建议,要扭转学生们晚睡的现状,用刚性的方式强制入睡治“标”不治“本”,学校和家长应该共同给予孩子早睡的条件和动力,引导他们自觉早睡。

  声音

  支持派:有约束比“放羊”要好

  张阿姨的孩子今年读高一,由于学校离家距离较远,她不得不将她的“调皮”儿子送到学校寄宿。“我那孩子在家已经不好好睡觉了,经常看漫画书看到深夜,有时还通宵打游戏。现在住校,要是老师也不督促他睡觉,估计他天天都不睡了!”

  事实上,不少爱子心切的父母们都觉得,学校倘若能将睡眠时间严格设置成一项制度,利用相应的奖惩措施来执行,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孩子们形成早睡的习惯。“有限制总比没人管要好啊!而且睡眠时间一旦形成固定习惯了,就不需要强制管教了。”网友“007”说。

  反对派:睡觉靠自觉 强制约束不实际

  “这个想法出发点是很好,但怎么样设置才算合适?怎么能让不住校的学生也遵守规定呢?”一些网友直指,此提法有“拍脑袋之嫌”。更有家长质疑,强制睡觉也难以保证其快速入睡。“就算拉了电闸,让孩子们乖乖躺上床了,还是可以继续聊天、听歌、玩手机啊!不想睡的,逼着也不能睡够八小时。”

  对此,学生中反对的声音尤为激烈。初二的小韵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晚上除了应付语数英三科的作业,还有各副科的练习题,还要复习、预习、背单词……“不是我们不想睡,是作业做不完没法睡啊!假如要设置最迟睡觉时间,学校应该先减轻作业量,让我们有早睡的可能。”

  调查

  探因:学业压力和不良习惯是“元凶”

  事实上,教育部早在2008年颁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已明确规定,要确保青少年休息睡眠时间,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但去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学习日,中小学生平均睡眠时间为7小时37分钟,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低于国家规定时间的比例达78.1%;即使在周末,中小学生平均睡眠时间也只比平常多了12分钟。

  造成学生们晚睡的主要“元凶”具体是什么?

  记者随机给50位中小学生做了一份“为何晚睡”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在多项选择中得票最多的三大因素分别是:“作业多压力大”、“想娱乐一下再睡”、以及“早睡睡不着”。其中,“作业多压力大”一项的得票超过80%。“学业负担过重、不良的学习习惯和择校导致的上学路远是造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参与调查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邓希泉曾指出。记者同时了解到,近年来,在教育部门的严厉督导下,广州不少中小学采取了各种减负举措,学生在校时间也明显缩短。《中国少年儿童十年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小学生平均在校时间比国家规定的最高时间6小时超出10分钟,比2005年减少了1小时5分钟;初中生平均在校时间比国家规定最高时间8小时低29分钟,比2005年减少了2小时55分钟。

  如此看来,教育部门出台的减负举措已产生了明显成效。但为何“作业多压力大”仍成为学生们晚睡的主因呢?

  对此,网友“晨钟”一针见血地道出了缘由:“学生几点睡觉,指挥棒在高考。指挥棒指到几点,学生就几点睡觉。”该网友认为,为分数而奋斗的,其实并不是学生一个人,而是整个家庭,整个社会。因此,就算学校有意减轻作业负担,在高考的竞争压力下,部分学生还是会做更多的题目,报更多的补习班,于是便有了“群体性失眠”的事实。

  做法:到点熄灯、家校互动抓“夜猫”

  事实上,对于规定学生睡眠时间,许多学校已早有部署。

  记者采访了多名住宿学校的师生发现,不少寄宿学校都在晚上十点到十点半之间强行熄灯,让学生们“乖乖上床”。另外,宿舍的纪律有值班人员监督,凡事发现有“挑灯夜读”或者“开寝室夜谈会”的宿舍,均评为违纪的宿舍并给予扣分。更有的学校将学生违纪次数与班主任的绩效工资挂钩。

  然而,不少老师指出,如今城市里大多数学生都是非住宿生,学校难以强制监管,要保证学生按时睡觉,最重要的还是家庭环境的影响。

  广州十二中老师陈俊杰认为,要防止学生晚睡,一要靠学生的自觉性,二要靠家长的引导和严格规定。“学生晚睡除了受到各种诱惑外,更重要的是在家没有很好的规范管教,有些家长自身都没有树立早睡的榜样,也就更加难以说服孩子了。”

  为了解决学校在非住宿学生睡眠时间的监督空白,番禺区侨联中学却想出了一个好对策:家校联系卡。该校校长苏剑琚向记者介绍,该卡发给学生,每天要进行登记。卡上的内容,则是学生每天什么时候到家,晚上有无看电视、上网,有无出家门,几点睡觉。家长每天如实填写后,再由学生带回,反馈给学校。如果发现孩子晚睡,老师会和家长联系,给出好建议。

  此外,还有网友建议,学校可以充分利用校讯通这个家校通讯平台,让家长如实反馈孩子的作业完成程度、困难以及睡眠时间,并设立一系列的奖惩措施来保证实行。“这样一来可以督促孩子早睡,二来又可以及时让老师知道当天作业量是否合适,以及孩子的学习状态。”

  反思

  刚性管理能否凑效?

  建议:学校家庭应采取“尊重式”引导

  在当前的教育中,为了让学生们形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大部分学校和家长都选择运用制度约束、奖惩分明的刚性手段来规范管理。许多学校更因其“军事化教学管理”特色而赢得众多家长的青睐。

  对此,不少专家学者却提出了反对意见:不良习惯是学生内心认识反应,强制扭转并非治“本”之计,反而违背了管理的规律和教育的目的,不利于青少年的身心成长。

  “强制的军事化的严管貌似增强了纪律观念和规范意识,实际上学生的个性已经泯灭。”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陈启新指出,学校管理学生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能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有严格“自律”本领的人,要通过人本管理让学生在充满人性与温情的教育环境中达到“自律”。这种“自律”的产生只能通过引导,而绝不能通过强制、控制。

  陈启新认为,诸如强制规定作息时间等管、卡、压等强制手段,是基于对学生潜能和自我管理的不信任,忽视学生的真实感受,纯粹用成人和社会的需求作为制定管理措施的依据。在此过程中,一些青少年会产生叛逆心理,对师生和亲子间的关系造成了破坏;也有部分学生从小已经习惯了这种刚性管理,这些孩子虽然有可能考出好成绩,但个性和创造活力却已经被这种管理方式磨灭了。“学校和家庭更应创造充满激励、尊重、民主、和谐的管理环境,让学生对不良习惯有正确的认识,从而做到自律。”

  如何在应试压力下保证睡眠?

  建议:提高睡眠质量胜过强求睡眠时间

  然而,国家二级教育心理师姚一敏进一步指出,因“贪玩”而晚睡的学生毕竟只有一部分,绝大多数的学生“开夜车”都是缘于学习压力的巨大,因此,该问题的存在首先需要反思的的是当前的应试教育体制。

  “在当前的应试制度不可能轻易改变的情况下,要让孩子们睡好睡足,单靠作业上的减负还不能解决问题。事实上,学校、家长乃至全社会都更应该合力引导学生们从心理上减负。”姚一敏说,学校和家长可以通过授课、倾诉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更要适当组织外出郊游、体育活动等,给予学生们释放情绪的空间。

  另一方面,姚一敏建议学校和家长,要注意改善学生睡眠环境,并在膳食中多花功夫,例如让熬夜学习的学生喝牛奶,有条件的熬点小米粥、核桃露等,提高学生们的睡眠质量。“事实上,要保证每天准点睡觉是难以实现的,与其强求睡眠时间,还不如创造条件,提高学生们的睡眠质量。”




相关报道:46.5% 成都名校中学生留学想去美国 2011-12-13 14:50:14
          盘点:全球中学生“卧室”百态 2011-11-09 16:14:48
          他们捡13万个瓶子 卖钱资助中学生 2011-11-05 07:49:33
          女中学生的“私密纹身” 引网友亢奋不已 2011-10-18 15:31:0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中学生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