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很好的中职教育为何招生难

2011年08月19日08:41      郑州日报             _COUNT_人评论

  “今年中职学校招生情况可以说是特别困难。很多两三百分的考生挤破了头想进入一所高中,却没有考虑职业学校……”目前,我市普通高中的招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而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正在为生源大伤脑筋,一家职业学校招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提到今年的招生状况,深感无奈。

  据了解,我市目前有中等职业学校96所,能不能争取到生源,是这些学校生死存亡的关键。这些学校的现状如何、今年招生情况怎么样,为什么中职学校无人问津,广大家长和学生对中职学校又了解多少?记者走访了相关人员。

  现状:一“生”难求

  记者从市教育局得到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96所,在校生18万余人,年招生5~6万人。市属职业学校中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19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14所,开设有加工制造 、交通运输、信息技术、财经商贸、旅游服务、文化艺术等16大类、70多个专业。

  “随着职业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毕业生受欢迎程度不断提升,我市中职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了98%。”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赵遂欣介绍,经过市县两级共同努力,目前郑州市属6个县市已全部被评为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县(市)。

  尽管发展势头强劲、优惠政策多,但中职学校依然面临生源“荒”。去年我市还有125所中职学校,今年已不足100所——市场竞争使一些学校在发展中败下阵来。

  8月15日,早晨气温就达到了33℃。虽然是暑假,但某职业中专学校的郭老师却没有休息,他早早地便从家里赶到学校,准备与同事一起再次到驻马店等其他地市宣传他们学校的招生政策,尽可能将当地有可能上中职学校的考生一一走访。

  “如今中职学校招生真的太难了。”见到记者,郭老师似乎有吐不完的苦水,“作为公办学校,招生成本很高,有的家长要求报销路费,有的学生班主任要求回扣……”为了尽可能招收到考生,他们可以说是采取了“地毯式”搜索。记者先后与我市几所中等职业学校联系时获悉,学校上至校长下至普通教师都面临着招生的压力。

  据了解,今年,郑州市市区共有29283名初中毕业生报考普通高中,普通高中录取计划22696人,扣除上普高的考生后,中专生源只有6587人,以目前我市96所大大小小的中职学校来算,这些生源即使是平均分配,每所学校生源不足百人。

  “今年我们学校的任务是500人,如果我们学校能‘完成任务’,就意味着其他4所学校要关门倒闭了。”郭老师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不少学校目前招生人数多则一两百人,少则几十人;本地生源不足,学校只好将目光瞄向郑州以外的地市,为了抢生源,一些中职学校不惜下大人力与财力,广发宣传单或提前发放录取通知书,甚至是采取花钱买生源等不正当做法来拼抢生源。在郑州市区招不来学生,他们就到省内其他地市去招,“好在毕竟是省会城市的学校。”

  原因:主客观都有责任

  日前,记者来到市区一所职业中专学校,该校已有几十年建校历史,但学校办公室、教学楼等硬件设施明显陈旧,多年没有修缮。校园环境与面积和高校相比相去甚远。

  “今年我市实行‘优质教育倍增工程’,高中学位有所增加,使中职生源总数减少,势必增加中职学校招生难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办主任告诉记者,加之全省范围内高中学校数量整体增加,也使中职生源数量减少,使得今年中职招生尤为困难。他还告诉记者,除了生源短缺,中职学校生源质量也是堪忧,基本上都是高中“挑剩”的,分数跨度很大,且大部分是低分的考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无序招生行为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取消了统招统录,中职学校普遍组织招生队伍深入到基层县、乡宣传。而有些地区为了保护自己的中职学校生存,不允许学生跨地区就读,也拒绝一切招生宣传者;有些地区招办和中学老师,对前来招生的学校提出要求,帮助招一个学生要给几百元甚至一两千元不等的“好处费”。

  “对中职学校,家长、学生的观念还需要扭转、更新。”赵遂欣表示,不论这两年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率有多高,家长们似乎更愿意孩子将来走上大学之路,“实际上,好的职校、好的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并不比一般高校差。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一技之长越来越比一张学历文凭重要,可是不少家长还没意识到这一点,仍一味盯着高考,这需要时间去转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相当一部分家长不大情愿接受中职教育,他们宁愿多花成千上万元的择校费,让孩子到普通高中读书,而有的学生交了择校费到普通高中后,因为学习跟不上来,不仅考不上大学,连高中毕业证书也拿不到。

  一位职业学校的校长认为,造成中职学校招生难和中职学校自身也有一定关系,如专业设置不合理,对学生没有吸引力;有的在设置专业的时候存在雷同现象,大多是大而全或一哄而上的办学模式,有的学校在设置专业时,不去考虑是否适合当地实际,盲目上马。中职学校的一些学生也认为,他们不愿上中职的原因就是因为学校的专业设置不切实际,而且大多是老专业,缺乏良好的市场前景。

  家长可能不知道的中职优势

  经常有招聘会“爆出冷门”,称本科生不如以往吃香,大专生和中专生成为用人单位的首选——尽管备受偏见,但中职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补充,的确具有不少不为广大家长所了解的优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教育部启动中职教育改革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2011-01-10 08:41:07
          河南实行县区内教师校长交流制 中职教育逐步免费 2010-09-17 09:06:24
          中职教育免费喜与忧 2010-08-17 10:50:00
          教育部称中职教育就业率超95% 免费制度即将推行 2009-09-12 08:37:0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中职教育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