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发力“第一书记”挑大梁

  “你们看,我这百十只鹅长得不赖吧。再养两个月,挣个五六千元没问题。再加上村里给我们提供的三头猪崽儿,也能挣4000多块。我们一家人脱贫有保障了,这多亏了驻村干部。”10月13日,平桥区甘岸镇杨庄村村民任丽萍说起驻村第一书记宋宪东,几度哽咽。

  宋宪东是区财政局派到杨庄村的第一书记,面对这个依河而居、水塘遍布的贫困村,这位30多岁的青年人煞费苦心、理出思路:发展养鹅养猪,带动农民脱贫。

  在光山县文殊乡方洼村,昔日被撂荒的坡地上都种植了茶树,曾经废弃的水塘里养鱼养鸭,呈现出勃勃生机。村民们说:“这都是中央办公厅帮咱办的好事呀!”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把光山县确定为定点扶贫县,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专程到村里考察,并提出“房前屋后一亩茶,一塘肥鱼一群鸭”,鼓励村民利用荒地和水塘脱贫致富。为推动光山早日脱贫,中办专门量身定制了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助学扶贫三方面的帮扶措施。

  信阳的贫困村,村村都有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中直、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市、县、乡共有2000多名干部来到脱贫攻坚前线,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他们动用多种资源,精准施策,抓党建、筑“堡垒”,抓产业、拔穷根,成为信阳脱贫攻坚战中的中流砥柱。

  “脱贫攻坚加强了党建,培养了干部,锻炼了队伍,使党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我们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乔新江坚定地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大别山下,扶贫攻坚,激战犹酣。800多万老区人民正凝神聚力,众志成城,向着小康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