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玮/文图

  二十多年前,一名东北籍男子在深圳抢劫杀人后化名潜逃。近日,荥阳警方开展“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中,民警通过一句闲聊发现端倪抓获真凶。

  为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祥和,根据河南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郑州警方近期开展了“平安守护”专项行动。

  12月16日下午,乔楼派出所所长李彦辉带领民警胡永兵、卫大成走访到辖区辛岗村附近,在跟群众闲聊时。得知某农庄员工“老曹”常年值守,过年也不回家。

  一句简单的话,细心的李彦辉听出了味道。

  “老曹”是谁?别人过年都回家,他为啥不回去?李彦辉说,“当时我就觉得不对劲儿,赶紧来到农庄打听,了解到“老曹”五十多岁,东北人,在农庄打杂,每年过年都在这过,就没回过家。”

  12月17日早上,荥阳警方找到“老曹”带回派出所。查其个人信息,发现“老曹”使用的身份证是假的,手机号、微信号都是用假身份证办理的。问及家庭成员姓名,“老曹”说忘了,这怎么可能?

  17日中午,警方在“老曹”手机微信语音聊天记录中发现,几个月前,“老曹”的朋友曾问他“深圳警察没找到你?”警方据此开展工作,迅速掌握了“老曹”的真实情况。

  当警方直接喊出“老曹”的真名时,这名“老曹”满脸惊恐,如遭雷击,很快现出了原形,交代了二十多年前,他伙同其他几人,在深圳市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现在的“老曹”和当年的相貌早已判若两人。然而天道轮回,善恶有报,当年的同案犯早已伏诛,“老曹”也将被移交深圳警方,为他当年的罪恶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