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文图

  12月29日上午,安阳机场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约并开土动工。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市长王新伟等领导及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负责人、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

  29日上午9时30分,安阳机场安阳机场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正式开始,该项目的签约,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安阳市航空产业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开工!”上午11时许,在安阳机场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上,随着李公乐一声令下,该机场项目正式破土动工。

  据了解,安阳有着得天独厚的航空运动资源优势,安阳机场作为新建运输机场项目于2011年4月列入国家民航发展“十二五”规划,成为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河南省重点项目。2013年12月,军方和中国民航局分别批复了安阳机场选址。2016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复安阳机场项目预可研报告。

  目前,安阳豫东北机场的环境评价、土地预审、水土保持、地震安全评价和规划选址意见书等均已取得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批复。压覆矿、节能评估、社会稳定评价以及文物勘探和发掘工作已经完成,达到了开工建设的条件。

  安阳机场场址位于安阳市东南方向,汤阴县瓦岗乡瓦岗村附近,项目总投资约11.324亿元,占地约2490亩,将建设1条2600米×45米跑道和1条垂直联络滑行道,7000平方米的航站楼,7个机位的站坪。机场建成后,将主要服务于安阳、濮阳、鹤壁市及周边地区的公务商务活动、旅游开发等航空运输需求,兼顾航空物流、通用航空和航空运动功能。

  本项目设计目标为2025年,预测旅客吞吐量5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0吨,飞机起降量7330架次。

  “安阳机场是以支线运输、通用航空和航空体育运动相结合的综合性、多用途机场,是我市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项目。安阳机场的建设将对我市调整产业结构,吸引新兴产业落户,促进旅游业发展,以及完善河南省内机场布局,填补豫东北地区民用机场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王新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