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讯(郑报融媒记者 胡成玉 文/图) 7月24日,在嵩山路公安分局治安三中队,11岁父母双亡的“黑户”孤儿王成(化名),被民警、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人大代表、爱心企业家、学校老师、热心居民包围着,大家争相为他捐资捐物献上爱心,帮助他继续生活、完成学业。

父母、祖父母都已不在,11岁、没有身份的他困难的活着父母、祖父母都已不在,11岁、没有身份的他困难的活着

  这场捐赠助学活动的发起人——三中队中队长张传奇介绍,在今年4月份的一天,中队户籍室接到一名特殊群众求助:

  辖区保全街居民王某,1994年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判处有期徒刑,2018年2月被刑满释放,目前无户籍。

  户籍民警调查走访,迅速为王某恢复户籍手续,同时将王某的入户情况转递给社区民警韩雪。

  韩雪在为王某办理档案中发现,他出狱后随三弟王某杰生活,不久王某杰因病去世,他和侄子王成一起生活。小王成虽年满11岁,但没有户籍,是个“黑户”。

  经进一步走访了解得知,王成,现就读于辖区某小学四年级。其父王某杰2018年4月因病猝死,其母2015年1月因病去世,王成的祖父母及外祖父母均过世多年,伯父王勇又没有生活来源,两人生活拮据。

缺乏有限证明,想解决孩子“黑户”并不容易缺乏有限证明,想解决孩子“黑户”并不容易

  王成的不幸遭遇,牵动了民警的心。治安三中队逐级向嵩山路公安分局党委汇报情况,分局领导非常重视,要求治安大队按照郑州市公安局“就跑一次”便民工作要求主动作为,户籍室研究办法尽快解决王成的户口问题,向办事处和民政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孩子的生活问题。

  然而王成的情况十分特殊,户籍民警张红和社区民警韩雪多方走访后得知,王成在6个月左右随父母来到五彩社区保全街生活至今,父母没有办理结婚手续,也没有任何能证明其出生情况的证件和资料,唯一的一本儿童免疫接种证显示其出生于郑州市精神病防治医院。

  然而,到医院并未查到任何出生记录和档案。社区和邻居也仅能见证王成出生后的情况。

  王成的父母、祖父母及外祖父母都已去世,无法做亲子鉴定进行认证,要解决户口问题,相关材料一时还无法查证。

  特事特办,两级警方努力两个月终于为孩子办了户口

  工作陷入了困局,分局党委研究决定,特事特办,向郑州市公安局沟通请示,讲明王成的实际情况,由分局刑侦部门给王成采集DNA信息进行全国打拐库进行比对。

  户籍民警张红多次就上报的各方证据材料笔录进行走访审核,并多次与治安支队户政大队协调请示,历时两个月收集全相关材料进行上报。

  7月23日,王成的户口终于审批成功。

  在为王成办理相关手续期间,他的事情牵动了辖区各界热心群众的心,引来了不少好心人关注,大家纷纷表示想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

社会各界联起手来救济这个苦命的孩子社会各界联起手来救济这个苦命的孩子

  考虑到王成身世可怜,嵩山路分局民警为王成募捐3000元;

  建中街办事处得知情况也进行捐款和资助,让他们生活上少些后顾之忧;

  辖区的爱心慈善企业家王洛杰,主动承担起王成的九年义务教育的学业救助,每年为其捐助10000元,直到王成毕业。

  24日下午3时许,在捐赠助学现场,嵩山路分局政委钟行前把王成的身份证和户口本交到他手中,爱心企业送来了教育基金、书包和图书等学习用品,民警、居民等也纷纷捐款。

  王成的班主任介绍:“他在学校一直沉默寡言,学习也很努力,但在生活中很独立坚强,会自己做饭、打理家务,是一个懂事又坚强的孩子。”

  这个坚强的孩子,在接到户口本的一刹那,眼里却流出泪花。

  建中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成的父母虽然离开了,但是爱的接力棒一直在继续。孩子的户口申报办理成功之后,街道办事处和五彩社区将通过和民政部门协调,为其申请办理孤儿证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接下来,街道还将协调为伯父王某安排工作,助力二人日常生活。

  现场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表示,对王成的关爱不会停歇,如果有需要,大家将再次联手,坚持不断地资助他的生活和学习,直至他长大成人。